“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青年答卷

聂鑫(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7月01日  T13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上搞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青年答卷,对于号召和组织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广大青年是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急先锋、突击队和排头兵

    百年党史实质上也是一部我们党巩固和扩大青年群众基础、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艰苦创业史,同时也是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追随党的理想、献身党的事业的苦难辉煌史。

    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革命青年在共产党领导下,抛头颅、洒热血,打败了一个又一个武装到牙齿的强敌劲敌,打出了一个新中国,打出了“钢少气多”的军威国威。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在党的组织下对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维护祖国尊严和人民安全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主力军,在工业战线、农业战线和精神文明建设上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在党的号召下,中国改革开放大业,首先在农村由青年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十八个手印”打响第一炮。1979年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在深圳、珠海、厦门、汕头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3月改名为“经济特区”。广大青年踊跃奔赴前来,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闯劲拼劲建功立业、成就辉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以来,广大青年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梦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不断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党的精神气质、初心使命与青年的青春气质、责任担当高度契合

    真正弄清了理论逻辑才有更强的理论自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青年答卷中,内蕴着深刻而丰富的理论逻辑。

    广大青年的积极追随和坚定信仰使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宏阔高远。20世纪30年代中后期中国出现了一股热血青年奔赴延安的潮流,新中国成立初期约有3000名海外学子毅然归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洪流,其中折射出进步青年对科学真理、对红色信仰的孜孜以求。百年党史昭示我们,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最科学、最先进、最有价值的信仰信念,对这种信仰信念坚实笃定,行动上就有了方向盘和指南针,一个高举科学理论大旗、注入强大精神内核的青年群体,是有信仰、有理想、有灵魂的群体,是知所趋赴、众志成城、有凝聚力战斗力的群体,能够让“革命理想”熠熠生辉、永放光芒。

    广大青年的历史担当和不懈奋斗使党的初心使命能够付诸实践。近代以来特别是鸦片战争以来,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与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发生“化学反应”,激发出以天下为己任、与家国共存亡,对中国命运严重关切和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而奋不顾身英勇斗争的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有了这种家国情怀,就一定能够实现救亡图存、安邦兴国、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广大青年的积极弘扬和主动践履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得到深化拓展。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的孕育和形成,离不开广大青年的青春热血和牺牲奉献;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也是提振和塑造广大青年精神风貌的宝贵财富。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以之来教育和塑造广大青年,就能够培养出更多具有“信仰+信心、无私+无畏、革命+拼命、苦干+巧干”的优秀青年、有为青年。

    广大青年的创新主动和创业激情使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更具生机活力。广大青年是最具有创新思想、创造精神、创业动力的群体,站时代潮头、领风气之先是广大青年的鲜明特质。我们党是具有自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创新是我们党成就历史伟业的重要秘诀。在改革创新上,党的内在品质与青年的鲜明特质高度契合。事实上,革命道路、发展道路抄不来,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搬不来,关键技术、核心装备买不来,必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以不怕鬼、不信邪的劲头来开拓创新。而广大青年在党的激励引领下,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杀出血路、蹚出新路,使得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开辟新天地、跃升新境界。

    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断做出新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广大青年在党的坚定领导下,不断续写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新辉煌、新答卷。

    学好党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也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指南针”“压舱石”。要自觉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群众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切实当作坚定执着的信仰信念、必须遵守的政治原则、观察分析问题的思想方法、做人做事的价值追求。

    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增添新鲜血液。我们党是伟大的党、与时俱进的党、具有先进性纯洁性的党,加入中国共产党,意味着选择了真理和崇高,意味着奔向了光明和希望,广大青年应把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最佳政治选择。今天,我们党已经拥有2000多万名青年党员,更多优秀青年加入我们党就会更加年轻,更加具有生命力、创造力、战斗力。

    追随党的事业。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这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主题,也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成就梦想提供了最广阔的空间、最坚实的平台。广大青年自觉把个人兴趣爱好、特点优长与新兴领域、急需专业等结合起来,积极参加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开发平台、基础材料等的研究开发,成为国家急需人才、栋梁之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