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打造以嫦娥、神舟、北斗等为代表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让青年骨干打头阵、当先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10月14日  02版)

    太空又将迎来新“太空出差三人组”。近期,“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已就位、中国航天员即将启航”的消息刷屏——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计划近期择机实施发射。此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任务已经取得20战20捷的成绩。

    一次又一次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一支高质量的航天人才队伍。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介绍,多年来,该集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形成老一辈航天专家言传身教、新一代青年人才接续奋斗的人才培养链条,打造了以嫦娥、神舟、北斗和长征五号等为代表的大批高水平创新团队。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该集团在岗职工16.31万余人,35岁及以下占47.6%,45岁及以下占76.5%;在岗职工中,具有研究生学历占比27.9%,大学本科学历占比29.1%。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人才队伍中,35岁及以下占52.5%,45岁及以下占83.1%。研究生学历占比49.8%;大学本科学历占比37.1%。

    吴燕生介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现拥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31名,国家级专家130名,累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841名。各类高层次人才数量在中央企业位居前列。

    回顾过往,吴燕生认为,航天科技集团的人才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人才高度就是事业高度”理念,在重大工程主战场识别、培养、用好领军人才。

    吴燕生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计划地安排科技骨干经受多岗位、多专业锻炼,对善打硬仗、战绩突出的优秀科技骨干,及时推举为型号总设计师、总指挥,目前已有一大批科技骨干走上型号两总岗位。

    他提到,集团精心选拔专业上具有深厚造诣、善于把握型号规律和技术进步的将才,让其经历大系统、多型号的磨砺,并适时担纲重大工程领域总指挥、总设计师。目前已有8人当选两院院士,入选数量在中央企业位居前列。

    二是坚持重大工程和重大研发项目每推进一个阶段,人才就跟进一批、储备一批。

    按照“分层分类、差异培养、量化考核、动态管理”思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建立了由院士、国家级专家、集团及院所级专家构成的专家队伍,打造由型号两总、主任师、副主任师和主管师构成的型号研制骨干队伍,形成以领军人才为引领、科技骨干为支撑、青年后备为补充的“雁阵”人才梯队格局。

    三是注重厚植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沃土,让青年骨干打头阵、当先锋。

    吴燕生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对优秀苗子打破论资排辈,做到大胆使用、信任支持,在关键岗位上和重大项目攻关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目前型号两总中45岁以下占比超过30%,技术研发队伍中45岁以下占比达83%。

    “我们每年拿出数千万元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开展探索性、前瞻性和颠覆性项目攻关,并在团队组建、助手配备、经费使用、薪酬激励等方面予以特殊政策支持。”吴燕生说。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200余名科技人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其中45岁及以下占1/3。

    吴燕生还专门提到,航天科技集团大力弘扬航天精神,通过多种形式把钱学森、孙家栋等老一辈科学家克服艰难险阻、开创航天基业的故事倾情讲述给航天青年,在航天青年中分享。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航天强国重任在肩”,已成为新时代航天人的坚定信念。建立重大荣誉表彰机制,每年投入数千万元设立航天系列荣誉奖项,重奖有功科技人员;坚持薪酬分配向科技骨干倾斜,型号两总和研发领军的年收入超过同级行政正职;大力实施股权、分红激励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受益对象中科技骨干人才占比85%以上。

    展望未来,吴燕生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航天科技集团人才工作新局面。

    他专门提到,要持续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以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紧密结合当前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难点和问题,不断健全人才管理制度体系,改革创新人才发展机制,持续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作用,大力培养战略科学家,着力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持续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全面开启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吴燕生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