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叙事可以宏大讲述也可以从人民角度讲述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10月14日  04版)

  •     贾峰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世界环境》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贾峰

    2017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如何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实现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这是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的一个重要使命。

    为从老百姓看得见、经常遇到的问题着手,我们推出了生活方式绿色化五年教育实践活动,首先是从绿色骑行开始,通过媒体报道,讲述了绿色骑行不仅有利于减排降碳,而且有助于大家的健康;让社会各界真正意识到绿色生活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而是快乐的事。

    我自己骑车出行8个月,在新浪微博上发表了感受171篇,比如我大概节省了1.2万元交通费,减排了1吨碳。这些文章总阅读量超过800万。更有趣的是,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一年内4次骑车查看交通状况。第一次被报道时,日阅读量为3776,后来增加到64万。阅读量的增长反映出4个社会现象:一、北京自行车道路在去年一年里得到了好的改善;二、这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三、北京市政府的形象得到了提升;四、老百姓对领导工作作风转变的认可。

    这说明做事是根本。事做得好,故事才能讲得好。生态文明叙事可以宏大讲述,也可以从人民角度讲述。从老百姓角度来说故事,更能引起共鸣。故事要讲得让老百姓爱听,把过去“希望按我们说的去做”的传播方式,变为“希望按我们做的去做”。

    此外,我们援助的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村异地搬迁小区屋顶光伏发电站,运转顺利。自2019年年底至2021年6月底,共发电12.9万度,小区居民获得收入7.1万余元,这个项目既能促进生态脱贫,还能减碳、改善空气质量。在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建设的36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2021年年底,一期将投产。我们还组织培训哈里哈乡各村村民成立合作社,用农作物秸秆或植物材料编织文件袋、购物包和家居用品,替代塑料制品,既富民又减污降碳,还有助于乡村文明建设。

    “全民骑行总动员助力减污降碳”“绿色骑行凡尔赛,一人一年一吨碳”“屋顶上有了印钞机”“保电网平安,全球最大的充电包来啦”“减污降碳富民,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等案例说明,好故事增加了传播,好伙伴能够事半功倍。

    通过传播引发行动,进而言行合一,这里的关键词就是科学、人文与行动。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传播,一定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让更多人树立理念、践之行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