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握话语共同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10月14日  04版)

  •     单红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单红

    陕西用小切口、大视角,小故事、大背景,小人物、大情怀,以点带面、上下互动,向世界讲好守护秦岭、保护朱鹮、治水治沙的故事。

    一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立足,找准话语共同点。生态环境问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精准把握话语共同点,既讲清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中华民族的现实意义、历史价值,也讲清楚中国生态治理方案的世界意义、全球价值,展现在对待全球环境问题、建设美丽地球家园上的中国智慧、中国境界。

    二是以普通受众的民生关切为着眼,把握利益交汇点。生态环境问题本质上是经济问题,经济发展问题的核心是民生问题。在生态文明的国际传播中,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生态建设与摆脱贫困、保障民生等有机结合起来,用普通人建设美丽家园、改善生活品质的奋斗故事,来展示生态治理的成效,反映“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提升传播说服力。

    三是以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为纽带,激活情感共鸣点。文艺作品是国际传播非常有效的通用语言。把讲述美丽陕西故事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结合起来,把秦岭地理标识、朱鹮生态符号、治水治沙精神等艺术化,通过舞台剧、纪录片、专题片、电影等艺术形式,展现生态治理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提升传播的感染力。

    四是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技术创新为关键,建立工作连接点。构建外宣资源数据库和“中央厨房”,把分散在各条块的资源有效整合、融合起来,培育众多独具特色的优质原创内容;把传播技术创新摆在与内容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借助新媒体、融媒体以及海外社交平台,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满足多终端、广范围传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