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故事可以扩大国际舆论朋友圈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10月14日  04版)

  •     李鹏程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 李鹏程

    乳业拥有食品行业中最长的产业链。其中,畜牧、加工、物流等环节的“减碳”压力尤为巨大。蒙牛在上游畜牧业坚持奶源地生态保育养护,支持牧场的绿色转型。蒙牛旗下的中国圣牧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布和沙漠投资75亿元,绿化沙漠200多平方公里,所植树木可在30年中捕获1000多吨二氧化碳。这一行动已作为优秀案例,入选了联合国《企业碳中和路径图》。在中游加工环节,蒙牛已建成17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在下游储运和销售环节,探索绿色储运方案,与陶氏化学、大型商超等合作,在外包装中科学利用再生塑料,以大幅减少纸材消耗。

    2015年,蒙牛雅士利在新西兰奥克兰市的波基诺小镇建了一家新工厂,主要生产婴幼儿配方奶制品。这个工厂不仅为当地提供了上百个工作岗位,还为社区建设学校和图书馆、资助医疗中心、为癌症病人筹款、向有需要的家庭捐赠流感疫苗等。对此,新西兰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给民众生活带来福祉,并获得媒体的广泛报道。有内容有温度的故事,本身就具备传播性,通过这样的故事,可以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

    近年来,蒙牛持续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乳品联合会、全球乳业论坛组织等机构对接,在这些平台上为中国乳业的生态贡献向全世界发声。今年夏天,蒙牛加入了由全球乳业论坛组织发起的“乳业净零之路”倡议,与多国同行共同探索乳业低碳发展路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