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受访者会把重阳节当作敬老爱老契机

今年重阳节 76.7%受访者表示会和父母一起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王九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10月14日  10版)

    为了迎接重阳节的到来,各地都在积极策划开展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活动。今年,你会和谁一起过重阳节?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52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家会和父母(76.7%)、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37.5%)一起过重阳节。受访者对重阳节的印象是敬老爱老(70.6%)、登高望远(61.7%)。72.2%的受访者会把重阳节当作一个敬老爱老的契机。

    受访者中,80后占20.0%,85后占21.3%,90后占31.4%,95后占10.7%,00后占16.6%。

    今年重阳节,76.7%受访者表示会和父母一起过

    天津某高校大一新生易兵今年的重阳节将与室友一起过,“我们决定都跟家中老人用手机视频”。

    调查中,大家会和父母(76.7%)、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37.5%)、朋友(22.8%)、亲戚(20.1%)、师长(5.6%)等一起过重阳节,18.1%的受访者自己过节,6.9%的受访者不会专门过节。

    家住黑龙江的00后女孩太史隽雅说,小时候背诵《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古诗,才开始了解到重阳节。“那时候觉得重阳节表达了对家人、家乡的思念,后来,它成为专门的老年节,就着重寄托了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

    调查中,大家对重阳节的印象是敬老爱老(70.6%)、登高望远(61.7%)、赏菊饮酒(51.5%)、怀念友人(40.1%)、他乡思乡(33.7%)、岁月易逝(29.6%)、修身养性(12.7%)等。

    重阳节在天津某高校大二学生宋旗的印象中就是老人节,是和家中老人一起过的节日。“在这一天爸爸妈妈会做丰盛的菜肴跟姥姥姥爷一起庆祝,我们一起逛公园,我还会准备一点小礼物送给姥姥姥爷,姥姥姥爷总说我的礼物‘瓜子不饱是人心’”。

    易兵认为重阳节蕴含着敬老爱老的美德,也有祈寿纳吉的愿望。“村里每年重阳节都会有一些年轻人回来看望长辈。没有农活的几位婆婆也会一起到半山腰的寺庙,为远方打工的孩子祈福”。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重阳节蕴含着敬老孝亲(79.9%)、敦亲睦友(62.0%)、祈寿纳吉(50.0%)、辟邪禳灾(32.8%)等优秀的传统文化。

    宋旗认为重阳节最重要的文化就是“敬老孝老”。“很多时候面对亲密的人,我们羞于开口去说‘我爱您’‘谢谢您’这种话。我认为重阳节是一个契机,去向长辈们说出心里话”。

    72.2%受访者会把重阳节当作敬老爱老的契机

    调查中,50.3%的受访者表示平时与老人相处的时间多,29.7%的受访者觉得一般,20.0%的受访者表示与老人相处不太多。

    “小时候与爷爷奶奶生活,上初中后回家的时间少了,一个月才能见一次,如今更是一年见一次了,心中十分愧疚。”易兵说,重阳节是老年人的节日,我与爷爷奶奶一起见面过节的机会很少,但会趁着这个契机跟他们在电话里多聊一聊。

    调查中,72.2%的受访者平时太忙顾不上,会把重阳节当作敬老爱老的契机,27.8%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觉得敬老爱老任何时候都可以。

    宋旗说,上大学之前,每到周末都会去看望姥姥姥爷,上大学后有很多学习任务和学生工作,加上住校和封校的原因,很少回家,跟老人相处的时间大大减少了,有时一两个月才能见一面,但姥姥总是会提前准备很多她爱吃的水果、零食,“只要我去,家里就有。这就是姥姥姥爷对我无声的思念,是他们需要陪伴的‘信号’”。

    太史隽雅认为,敬老爱老最应该体现在陪伴老人上,只有陪伴才能更加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才能真正给他们带来快乐,“我家里不管哪个人过生日,都会跟爷爷奶奶一起过。放假时我也会经常回爷爷奶奶家探望他们,跟他们一起散步,或者去院子里摘菜,不管做什么他们都很开心”。

    在重阳节,太史隽雅除了要关心自己家中的老人,还打算做一些敬老爱老的志愿活动,“去关注他们的生活,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有一句话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希望有更多的老年人可以被关爱”。

    调查中,70.5%的受访者认为敬老爱老应该注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69.0%的受访者认为要陪伴老人,60.9%的受访者认为要经常与老年人团聚吃饭,58.1%的受访者建议经常联系老人,43.2%的受访者认为要注重老年人的生活品质,42.9%的受访者建议经济支持老年人,42.6%的受访者认为要时刻关注老年人的心情,30.6%的受访者建议教老年人用智能手机。

    “陪伴老人需要有耐心,我姥姥已经72岁了,学习的速度大大减慢,总会忘事。关于智能手机的应用,她会一遍遍地问我,却总是忘,然后又问。每当这时,我总会想起,当初什么也不会的我,也是像她如今一样,一遍遍地问。当初她耐心教我,如今我也应当以耐心回馈。”宋旗说,老人喜欢被需要、被夸奖。“姥姥最拿手的是蛋炒饭,每次我去姥姥家,她问我想要吃什么,我都会回答说是‘蛋炒饭’,并对姥姥做的蛋炒饭赞不绝口,姥姥总会很开心、很自豪。我认为让老人觉得自己仍然被需要,也是敬老爱老的一种方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