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大选之前 政客轮番“碰瓷”南海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11月26日  07版)

    南海近期再生事端。11月16日,菲律宾未经中国允许,派遣补给船擅闯中国南海仁爱礁,遭中国海警拦截后悻悻而返。菲外长洛钦“以严厉措辞”向中方提出“抗议”,还声称菲方受《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保护,未来还将继续前往仁爱礁。美国一些政客不失时机地跳出来,重申《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对菲律宾的“承诺”。澳、日、法、英、加等美国盟友也来凑热闹,对此次争端表示关切,要求中方遵守所谓“南海仲裁裁决”。

    11月23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声称,菲方当天向仁爱礁派遣补给船时,受到了中国海警人员的“恐吓骚扰”。事实是,中方允许菲方向仁爱礁运送补给物品,系出于人道主义的临时性特殊安排;中国海警相关举动属依法在相关海域巡航值守。中方要求菲方信守承诺,拖走在中国南沙群岛一部分仁爱礁的非法“坐滩”军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近日再次回应说,“南海仲裁案”及所谓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任何挑战中国主权和利益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分析认为,在菲律宾2022年5月9日将举行大选的背景下,菲律宾部分政客的言行,应属出于政治目的在南海问题上对中方“碰瓷”。

    所谓“南海仲裁裁决”毫无法律效力

    仁爱礁位于南沙群岛东部。1999年5月,菲海军趁涨潮将退役军舰“马德雷山号”驶入仁爱礁并搁浅在那里,派人长期看守,后来又多次加固船身。从此,这艘锈迹斑斑的“坐滩”军舰便成为菲律宾在仁爱礁海域争夺“主权”的最大“武器”。

    菲军方的这一嚣张行径,倚仗的是所谓“南海仲裁裁决”。2013年1月,菲政府单方面就中菲南海争端向海牙“常设仲裁法院”申请仲裁;自2015年10月起,临时组建的“南海仲裁庭”在没有得到中国认可也没有中方代表出席的情况下审理此案。“裁决”发布后,遭到了“正主”接二连三打脸。2016年7月13日,联合国官方发布消息说,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是国际法院而非“常设仲裁法院”,虽然二者办公地址都在海牙和平宫,但彼此并无任何关联;“常设仲裁法院”的“裁决”不能向联合国安理会申请强制执行。当年7月14日,国际法院发布声明说,国际法院自始至终未曾参与此案。同年7月15日,国际海洋法法庭新闻官本雅明·贝尼尔施克表示,国际海洋法法庭没有在南海仲裁案中扮演任何角色,“南海仲裁庭”与其无关。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南海仲裁案”只是披着法律外衣的一出政治闹剧。搭建“南海仲裁庭”这个“草台班子”的主角,正是时任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柳井俊二——其人的“亲美”和“右翼”属性众人皆知,一心修宪的安倍晋三与他也有深厚渊源。显然,这样的“仲裁庭”毫无司法独立和公正可言。

    谁才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中国外交部多次声明,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南海仲裁裁决”是无效的,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近年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域外国家的介入,才是损害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谁是“域外国家”,答案不言自明。自2021年3月以来,包括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在内的多名高官频频渲染中国渔船在牛轭礁“非法停泊”,声称这是“对菲律宾的挑衅”。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菲律宾研究中心主任代帆认为,考虑到事件发生的时间,很难让人相信背后没有美国的影子。

    拜登上任以来,美高官走马灯般到访东南亚。今年7月1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南海仲裁案”5周年之际发表声明,重提“南海仲裁裁决”,还声言一旦菲方在南海“遇到攻击”,美国可与其“共同防卫”。7月下旬,美防长奥斯汀出访东南亚三国,声称将“重振”美菲同盟,帮助菲实现军队“现代化”,以应对“海上挑衅、封锁和攻击”。就在不久前,美国刚刚与菲律宾签署了价值近26亿美元的军售协议。副总统哈里斯今年8月的东南亚之旅,也被外界视为具有明显的针对中国的意味。

    杜特尔特态度微妙转变

    在对华问题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向来秉持务实与友好的态度。他曾说过,“南海仲裁裁决”不过是一纸空文,他将搁置争议,因为与中国开战对菲律宾“没有任何好处”。

    但在这次仁爱礁事件中,杜特尔特的态度发生了微妙转变。他日前说,仁爱礁事件将对菲中关系造成不良影响。

    这种转变在几个月前就显露了端倪。长期以来,美国将菲律宾视为对抗中国的战略据点之一,两国还在1951年签订了《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杜特尔特上任后,曾多次声称要废除该条约,但在今年7月美防长奥斯汀访菲时,杜特尔特通过菲防长之口表示,他撤回了废除条约的决定。

    《华盛顿邮报》认为,杜特尔特的转变,与其说是改变了心意,不如说是一个精明政客的算计,一场总统大选之前的政治表演。而“美菲关系的真正重启,必须等到杜特尔特下台后”。

    菲律宾大选登记截止之前,杜特尔特的女儿萨拉在最后一刻宣布将参加副总统竞选,杜特尔特本人宣布将竞选议员。目前,菲前总统马科斯之子小马科斯与萨拉组成搭档,竞选正副总统之位。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杜特尔特显露出“与中国拉开距离”的姿态,意在为其父女二人在竞选中获得更多的民意支持。

    菲律宾应避免被卷入大国冲突漩涡

    代帆认为,眼下杜特尔特总统任期接近尾声,对国内政治的掌控力正在减弱,菲国内亲美反华势力似乎占了上风。随着2022年总统大选的临近,菲反对派试图趁机在美国的“反华”大旗下修改菲律宾对华路线。

    在这样的背景下,其他一些总统候选人也或真或假地打出了“反华”这张牌。菲律宾前“拳王”、参议员曼尼·帕奎奥公开抨击杜特尔特的亲华政策,指责其在南海问题上“太软弱”。参议员潘菲诺·拉克森11月20日“打卡”南中国海的中业岛,在岛上竖起菲律宾国旗以“宣示主权”。马尼拉市长莫雷诺一边表示要对“与中国合作开采油气持开放态度”,一转头又放狠话说,如果他赢得总统大选,将执行“南海仲裁裁决”,让“中国船只成为海底的装饰品”。

    不过,菲社会活动人士德古兹曼在批评杜特尔特“讨好中国、背叛菲律宾”的同时也认为,美国在菲军事活动并非出于维护菲律宾的利益,“菲律宾要避免被卷入大国冲突的漩涡中”。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