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汴河街:“打更人”敲出十五年“零火灾”

颜雨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2月09日  02版)

    2月7日,在湖南岳阳楼下一条名叫汴河街的古街上,夜幕降临时,一位穿着明清古装、手提铜锣的老人,喊着本土特色的防火口号,开始打更巡逻,提醒景区商户及游客注意消防安全。

    老人名叫程雨华,今年68岁,曾是一名花鼓戏演员,在岳阳临湘市花鼓戏剧团从事戏曲表演工作,还是一名消防志愿者。

    据了解,汴河街总建筑面积1.8万余平方米,与岳阳楼景区毗邻,多为木质结构的仿古建筑,街道两侧摊贩众多,旅游假期人流物流交织,管理难度大。响亮的“打更”声和“喊火”声,总能第一时间提醒商户和游客注意消防安全,商贩做生意自然更加安心。

    程雨华说,听到报警更,汴河街的保安和附近的业主能在两分钟之内赶到。2021年12月中旬的一个晚上,程雨华巡逻至街道中区一家门店后侧,发现墙角的电线闪烁火花并冒烟。他在敲响急锣的同时,协助闻讯赶来的保安,用墙边挂着的灭火器很快将火扑灭,避免了一场事故。

    今年春节期间,火红的灯笼挂满古街。每天早上9点,程雨华手提一面铜锣和一个竹梆,敲两下锣,吆喝一声,穿过汴河街,一直巡更到岳阳楼广场。晚上7点后,他加大巡更频次,一直巡逻到次日夜里两点。有人曾给老程算了一笔账,汴河街来回巡逻一趟约1.5公里,他每天最少巡逻16趟,巡逻里程约24公里,每年8000余公里。在火灾多发的冬季,程雨华还会加大巡更频率。

    “今年已是汴河街巡更制度坚持的第十五个年头,打更人随着年龄的老化不断更换,可‘打更喊火’的声音从来不曾停歇。”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负责人姜涛介绍,岳阳楼汴河街是岳阳市风景旅游线路的重要景点。为确保这里的消防安全,从2007年开始,就开始了“打更喊火”。

    第一个“打更人”叫李森汉,原是一名渔民,在洞庭湖上漂泊了40多年。自从当地政府出台“渔民上岸政策”后,他开始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后来被汴河街管理人员“相中”,成为专职志愿“打更人”。

    打更是个体力活儿,持续打更7年的李森汉越来越吃力了。2014年汴河街管理人员重新招聘“打更人”,一位叫汤湘波的老人自告奋勇志愿“打更”。2021年3月,汤湘波“退休”,程雨华接过铜锣和竹梆,成为第三任“打更人”。

    在李汉森、汤湘波、程雨华3任“打更人”的努力下,15年来,汴河街没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他们不仅是汴河街的一道风景,更是繁华街区平安的象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