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母亲的心愿 一起来完成

周夏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6月24日  04版)

    一次见义勇为,让45岁的送奶女工郑待赎上了热搜,在“全城寻找救火的好心人”之后,她的人生故事也迎来了一个充满希望的转折。

    6月4日3时33分,浙江省绍兴嵊州市五金机电城一户商铺一层冒烟起火。被烟感报警器惊醒的主人吴先生一家四口,因为火势无法下楼逃生,女主人拨打报警电话,男主人抱着孩子在窗台上呼救。正在送奶路过的郑待赎听到呼救,把电动车停在路中间,就往店铺门口冲。主人大声呼喊,店铺对面是自己的车子,车能打开,里面有灭火器。郑大姐冲到车里找,却怎么也找不到灭火器。火势越来越大,吴先生突然大喊“店铺旁边有消防栓”!

    郑待赎找到了消防栓,她曾在幼儿园工作,接受过安全培训,但从来没有实际操作过消防栓。她凭着记忆打开出水阀,端着水枪就往店铺门口跑。这时候,可能因为店内温度太高,店铺一侧的玻璃门破裂了,郑待赎对着火点喷水。水枪的效果立竿见影,火势慢慢变小。没多久,一辆小轿车路过,停在郑待赎的电动车之后,一个年轻男子冲下车来帮忙。

    整个救火过程不到5分钟,消防车赶到时,店铺里的明火已基本被扑灭。郑待赎骑上电动车离开了,她还要把剩下的牛奶送完。3时46分,她发了一条朋友圈,视频只有几秒,当时明火已灭,消防员正朝店主人喊话了解情况,画面抖动得厉害,拍摄的时候,郑待赎的手一定在发抖。消防员事后告诉记者,水枪头有十几斤重,再加上消防栓出水的力道,一般人确实吃不消。

    消防员通过9米拉梯迅速爬至3楼窗口,护送一家四口安全转移到地面。此时,最早参与救火的两位好心人都离开了。正是因为两人前期的扑救,为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通过监控拍摄的汽车车牌,找到了参与救援的年轻男子杨喜华,但没有找到骑电动车的郑待赎,就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寻找见义勇为者的公告。

    于是,这位英勇的救火女送奶工上了热搜。

    6月6日,嵊州市公安局认定郑待赎和杨喜华救火是见义勇为,还为两位平民英雄向市里申报了三等功。然而当浙江本地媒体携手某基金会,决定授予两位救火市民共1万元奖金时,郑待赎却给最先采访的记者发去一条短信:其实我最大的心病是我的大女儿,她马上要毕业了,希望她能有一份稳定的、合适的工作,这个能帮我吗?钱,我不要。

    当年,郑待赎和丈夫新婚不久,出了场车祸,治病花光了两人所有的积蓄。两年后,女儿思思(化名)出生了,但思思有唇腭裂,医生说思思可能患有唐氏综合征,这意味着思思的智力永远只能停留在八九岁。女儿的病成了压在夫妻俩胸口的一块巨石。郑待赎辞去了工作,专心照顾思思。为了方便照顾女儿,郑待赎读成人函授班、考了幼师资格证,做起了幼儿园的跟班老师。最后,他们把思思送去嵊州市育才学校,这是一所专门为弱智儿童开设的特殊教育学校。看到思思的脸上又出现了笑容,郑待赎终于松了口气。

    但是她知道,自己和丈夫总有一天会老去,人生的路还得思思自己来走。她想给思思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洗车、洗碗、流水线思思都会做,也能做好。

    校长童峭峰说:“思思在我们学校里是很优秀的,也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工作。”学校也对这些特殊的孩子进行了相应的职业素质教育,开设汽车美容、糕点烹饪、智能种植等职业教育课程,2021年毕业生中,有7人已分别在4家企业就业。但是因为疫情,这些特殊孩子找工作更难了。这一次,郑待赎鼓起勇气,向媒体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团嵊州市委书记王浙东看到了媒体报道,他把报道链接转到工作群里,“这个孩子是我们嵊州本地的,大家看看能不能帮她找找工作?”

    团嵊州市委副书记沈杰立即联系了郑待赎以及思思所在的学校。考虑到思思的具体情况,最终选定了浙江晟达包装有限公司,这也是团市委下属的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公司里有30多名残疾人员工,也招收过几名智力障碍的员工。

    上周末,郑待赎和思思一起去接受“面试”。思思尝试着为纸箱穿上塑料手柄,在老员工的指导下,思思学得挺快,没几分钟就穿好了5个箱子。面试通过了。等到下半年思思的18岁生日一过,就可以来办理入职手续。思思也很快和车间里的几个阿姨“唠上嗑”了,这让郑待赎很放心。

    企业还提了一个建议,厂里再提供一个合适的岗位给郑待赎,让她可以陪着思思一起工作。郑待赎则有自己的想法:“我会陪女儿一段时间适应新环境,但是我更希望她能相对独立地生活,不要太依赖妈妈,我也陪不了她一辈子。”郑待赎对女儿的能力有信心,未来的路,重要的是先迈开步、走出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