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与变革二重奏:这所大学虽年轻却很精彩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6月24日  05版)

  •     西交利物浦大学老师与学生课堂互动

    去年暑假,大二学生彭同学和吴同学走进一家火锅店。跟往常到店用餐的自在愉悦不同,他们心里很是局促紧张。他们第一次接触实地调研,要走访火锅店调研这个细分行业的供应链。

    “刚开始不知道怎么跟门店沟通,也不知道如何获取真实的一手信息。”彭同学回忆起最初遇到的困难。

    在助教的帮助下,他们调整了沟通方法,一周内项目组5人一共完成了对不同商圈17家火锅门店的访谈。

    “到后期,我们最大的变化是脸皮变厚了,敢问问题了,而且问题设计地也更有引导性。”吴同学说。

    以行业整合专业的创新教育模式

    彭同学和吴同学都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学生,学习供应链管理专业。去年暑假,他们参加了所有创业家学院学生都必修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项目为期五周。

    彭同学说,去年他们PDP的主题是“实地调研”,形式结合了上课、讲座、企业参访和研究项目。由学院的学术教师讲解实地调研的方法,来自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作为行业导师讲解供应链在不同行业如何落地,每周走访企业。

    “我们要结合参访企业的痛点提出研究问题,运用课上实地调研的知识设计调研问卷,然后自己联系企业去访谈、收集数据,并利用最后一周提出解决方案。”她说。

    他们在过程中遇到问题,就去求助学术或行业导师。“整个课题的设计和实施由我们主导、独立完成,老师们提供引导和辅导。”她补充说,“能做到这些是我之前想都没想到的。”

    第五周,项目组对从某品牌多个门店收集到的信息和内容进行分析,并对其蔬菜供应链优化提出解决方案。今年4月,他们经选拔受邀在第七届全球议题线上会议(GIC7)中发表项目演讲。

    PDP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所推行的融合式教育模式的一大特色。该教育模式融合了专业教育、行业教育、管理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旨在培养能够引领新兴行业发展的行业精英。学院下设7个行业学院,每个行业学院由西浦和数家知名企业联合创立, 企业与学校一起深入参与学院的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教育与训练的各个环节,以探索一种以行业整合专业的教育模式。

    “融合式教育模式倡导的即是以真实问题为出发点,以研究导向的方式来整合专业和行业的知识,提出解决方案。”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说,“其中,研究导向型学习提供了一种实现途径,用于指导学生怎么学、老师怎么教。”

    他指出,对于全新的融合式教育来说,其问题是“怎么不同?又怎么把不同落地?” 然而,对于传统的大学教育模式来说,问题则是“为什么要变?怎么变?”

    没有问题学生的问题

    “我们教育当中经常会面对三种学生,一种是经常会追着老师要支持的前10%学生,另一种是老师经常追着的后10%学生,但最忽视的一个群体就是掐头去尾、处于中间的这80%的学生。他们能按要求完成学业安排,表现不是最突出的,但也不会成为‘困难户’——是典型的看上去没有问题的学生,而他们恰恰是最需要引导的一个群体。”张晓军说。

    疫情之下,网课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当脱离了校园的环境、缺少了老师的约束,很多学生的学习动力、学习方法都受到极大挑战。

    张院长说,西浦一直在倡导学生学习行为的转变,引导学生从盲目学习、被动学习转变为以兴趣为驱动、研究导向学习为方法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但同时他也坦言,要推动这80%主体的转变是最难的。

    “平日里很多学生的生活围绕着课程和分数按部就班地展开,也许从没想过‘什么是学习?在大学里怎么学习?’这样的问题。但疫情放大了问题,让这80%学生的困境浮出水面。

    “线上教学对人的成长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机遇在哪?现在社会变化这么快,与日俱增的不确定性让终身学习成为未来人才的必备技能。试想毕业以后没人教你的时候,你是不是还能自主学习?”张院长举例说。

    6月1日到2日,由西浦未来教育学院组织召开了首届西浦年度教育变革大会,旨在从大学的政策、管理层面,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举措推动西浦面向未来教育的创新理念进一步落地。

    ·广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