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挑衅行为将自食其果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党朝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8月05日  02版)

    8月2日深夜,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悍然窜访中国台湾。佩洛西此行罔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违背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公然践踏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政治与法律秩序。佩洛西逆历史潮流而动,此举既有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和对中国发展的误读,更有西方霸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恐惧与失措。然而,一切挑衅终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而烟消云散。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

    台湾地处中国大陆东南缘,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历史文献、地下文物、民族语言、风俗习惯,还是两岸同胞血缘关系,都是明证。1895年,清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其后台湾一度被日本通过《马关条约》窃取,但1941年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对日宣战布告》明确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关系者,一律废止。《马关条约》自属废止之列。1945年,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斗争,与世界人民一道战胜包括日本军国主义在内的法西斯,最终实现台湾光复。

    台湾重回中国版图,得到一系列双边与多边国际性文件确认。在全人类反法西斯战争最激烈的1943年12月1日,同盟国中、美、英三国元首通过《开罗宣言》宣告,“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元首(后有苏联加入)共同发表《波茨坦公告》,其中第8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9月2日,《日本投降书》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这一系列重要文献从国际法高度肯定了台湾是中国的领土。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与1978年中日签订和平友好条约时,日本政府在这两个重要文件中再次重申遵循《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投降文书》规定的日本应返还非法掠取自中国的领土的义务。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收复台湾、澎湖列岛并恢复行使主权。中国政府接收台湾的代表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从今天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这样,台湾不仅在法律上而且在事实上已归还中国。之所以后来又出现台湾问题,与随后中国国民党发动的反人民内战有关,更重要的是外国势力特别是美国的介入。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推翻南京的“中华民国政府”,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由此成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国民党集团部分军政人员退踞台湾,他们在当时的美国政府支持下,造成了海峡两岸的隔绝状态。为缓和台海紧张局势、探寻解决中美两国争端的途径,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起,中美两国共举行了136次大使级会谈。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随着国际局势变化和新中国壮大,美国开始调整其对华政策。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具有历史意义的第2758号决议,它基于一个不言而喻的事实,即中国是一个完整的国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美国政府信誓旦旦承认台湾属于中国,“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言犹在耳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公报中“美国方面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1978年12月,美国政府接受中国政府的建交三原则,即美国与台湾当局“断交”、废除“共同防御条约”以及从台湾撤军,中美两国于1979年元旦起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美国在中美建交联合公报中声明:“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为解决美国对台军售问题,中美两国政府于1982年8月17日发表中美第三个联合公报(“八·一七”公报),美国政府在公报中声明:“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美国在三个联合公报中均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美两国关于两国关系以及我国台湾问题的重要历史文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

    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及其与美国的历史渊源,决定了台湾问题成为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美国对台湾问题处理得好,中美关系就不断前进;反之,中美关系就面临重大考验。1995年,美国政府不顾承诺,允许李登辉“私访”美国,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严厉措施,中美关系陷入低谷。最后,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回归正轨。1997年10月底至11月初,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美方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其他领导人还在各种场合多次重申,美国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主张,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按照中美“八·一七”公报原则处理售台武器问题。1998年6月,克林顿访华期间公开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之后,美国历任政府多次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

    就在今年7月2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拜登还表示并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

    佩洛西明知故犯刻意挑衅挑起事端,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政府与人民一贯坚持的基本准则。1949年之后,台海两岸虽未实现完全统一,但这并未从事实与法律上改变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现状(台现行“法律”对此也有明确规定)。当今与中国建交的180个国家都必须严格遵守与认真执行一个中国原则。作为美国浸淫政坛多年的老政客,佩洛西当然清楚这个基本道理。

    然而,佩洛西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不顾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基本承诺和一再明确表态,一意孤行,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这有着深刻的历史与现实背景。台湾问题是美国国内反华势力插手的结果。时至今日,美方仍有一股强大势力长期顽固坚持“冷战”思维与霸权主义,不愿正视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美关系作出误判、对中国发展进行误读。特别是面对当今美国所遭遇的各项困境,那些政客不愿面对问题的本质与根源,反而指责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更将这一思潮推向极致,以“美国优先”为幌子掀起一股反全球化逆流,公然宣称中美为竞争对手,并在贸易、科技与台湾问题等不同领域采取各种动作。现任美国政府虽表面上对前任做法持批评态度,实质上却延续前任做派,而且强令传统盟友合伙做坏事。加上美国今年将迎来中期选举,面对乏善可陈的形势,各方束手无策,他们需要制造事端以吸引选民。台湾当局则基于谋求延续“台独政权”的需要,亟待外来势力插手。于是,双方合演了一出“佩洛西深夜窜访台湾”的戏码。

    一些西方反华势力中的极端分子,不顾中国和平发展、致力于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人类共同进步的决心和努力,四处鼓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导致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看似为人类命运忧心忡忡,实则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夭折,进而永久维持西方霸权。其心理何其阴暗!甚至有“台独”分子幻想通过佩洛西窜台,挑起中美冲突甚至战争,让中国发展倒退30年,进而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他们则图谋趁机实现“台独建国”,其诡计何其毒也!

    然而,势不可挡的全球化浪潮早将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全人类紧密联系在一起。美国不断给中国制造麻烦,大打“科技战”“贸易战”,结果导致当前美国发展持续衰退。现在,面对美国政客再次利用台湾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中国政府与人民的反制正在逐步全面展开,美国政府将继续自食其果。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国的完全统一也必将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早就表示,解决台湾问题,我们愿等一百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既要对美国插手台湾问题表明自己的严正立场,又不能被他们的挑衅行为刺激得乱了方寸。我们应当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指导下,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