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基本法》引热议,“人生重开”剧为何诱人

殷锦绣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8月05日  07版)

  •     《天才基本法》海报

    《天才基本法》这样一部成长励志剧,包含着大多数人的青春故事,考试、数学、兴趣班、暗恋,还有穿越平行时空的悬念。

    ---------------

    重新回到小学,门门百分,精通奥数,口齿伶俐,碾压同龄人;重新回到与喜欢的人分道扬镳前,一起钻研感兴趣的问题,和ta聊生活、聊梦想,把没说出口的话全讲完;重新回到高中,把数学卷子做出140分,让看不起自己的老师折服、道歉……这是你也曾经想过的情节吗?

    最近的热播剧《天才基本法》,就演出了这样的故事。普通少女林朝夕,先是意外穿越到了平行时空的12岁,又有预谋地穿越回了平行时空的高三时代,带着成年后记忆的她,比平行时空中的同龄人懂得更多,不仅让原先看低自己的人刮目相看,还实现了原来人生中遗憾放弃的梦想。这样的故事,让许多观众感叹:爽剧,好看!

    这几年,似乎穿越、“重开”类的网文和影视剧,总能格外吸引大家。某问答平台浏览近亿的“求爽文”问题下,多的是点赞上万的“人生重开”类爽文回答。“人生重开”,为什么会这么诱人呢?

    遗憾后悔谁都有,“重开”全都能补救

    你有没有什么遗憾后悔的事?也许,会后悔选错了专业,之后再也没有机会学喜欢的东西、做喜欢的工作;会遗憾没能和朋友好好相处,转眼就已各奔东西再难见面……心理学家将“后悔”这件事,定义为“把事情的真实结果和可能发生的、一个比真实结果更好的假设结果相比较,并伴随痛苦情绪的过程”。也就是说,后悔,是因为我们在把事实中没那么好的结局,和想象中更好的结局进行对比,而感到的痛苦。

    我们既会后悔多做多错,想着“如果我没有做什么就好了”;也会后悔没有抓住机会做点什么,思量“如果我做了什么就好了”。心理学家总结发现,多做、做错了事的后悔,虽然在当时会让我们非常痛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后悔多半会减弱,成为我们回顾人生时的笑谈;但那些没能或没来得及做什么的遗憾,则会长久地留在我们的人生路上,在数年后夜深梦回时,还能让我们后悔不已。

    以“人生重开”为题材的小说影视剧中,主角们会弥补许多遗憾,这些情节正是吸引无数观众的原因之一。在《天才基本法》中,林朝夕因为暗恋少年的突然离开,而放弃了数学,又为了生活放弃了考研到数学专业,这些都是她的遗憾;在“重开”后,她重拾了数学学习,不仅考进了原先人生中没能考上的训练营,还和暗恋少年一起学习、参加比赛。这谁看了不向往呢!

    人生过程多迷茫,上帝视角来帮忙

    除了弥补遗憾,“重开”剧还有更高超的爽点。我们遗憾后悔,多半是因为我们预先无法知道一件事的确切后果,既不知道其他人会怎么做怎么想,也不知道社会形势会发展成什么样,所以每天的生活都像“开盲盒”。我们都有掌控感的需求,而这些未知,往往会让我们焦虑、迷茫。

    但“重开”剧,就给了主角上帝视角,掌控感直接爆棚。虽然《天才基本法》中没有明显体现,但在纯穿越类的作品中就很常见,比如电影《乘风破浪》中,主角就劝父亲不要在1998年囤BB机;《夏洛特烦恼》中,主角劝朋友在北京多买房子。在穿书、穿古类的作品中,熟读原作或熟悉历史的穿越者,看身边人简直是降维打击,让观众直呼好爽。

    叙事传输代入强,主角爽了你也爽

    人们在看、听故事入迷时,就会仿佛置身其中,跟角色一起哭一起笑,即便在看完、听完后,也会将故事世界中的态度带到现实世界中。这个过程,被心理学家称为“叙事传输”。

    当然啦,这个过程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故事的质量,越是角色动机和行为合理、事件发展逻辑清晰的故事,越能吸引观众置身其中,另外,惊险型、浪漫型的故事类型是加分项;观众的因素也很重要,即便一个故事非常精彩,也不能吸引所有人的喜欢,观众和故事角色的相似经历越多,才越会容易沉浸其中;故事的呈现形式也会带来不同的传输效果,影视剧有文字、画面、声音等多种呈现方式,就可能会比纯文字有更高的传输程度。

    《天才基本法》这样一部成长励志剧,包含着大多数人的青春故事,考试、数学、兴趣班、暗恋,还有穿越平行时空的悬念,其叙事传输的效果就不会差。每个在追剧的人,都不会忘记林朝夕反复说的那句“人的每一念选择,会造就一个不同的世界”吧。而这句话,以及老林选错后的遗憾人生、林朝夕重来后的不同选择,都让大家在现实生活中,也更加觉察了选择的重要性。

    最后,虽然穿越“重开”的剧情大部分都是爽文,但现实并不会一帆风顺。在新更新的剧情中,平行世界的林朝夕给她录了一段视频“控诉”她,因为在她离开后,平行世界的林朝夕仍然是普通的、成绩不好的模样,只能承受着身边人“你越来越不如小时候”的评价,继续自己的人生。

    看剧的我们,在剧情结束后,也仍然要回到我们自己的人生。“重开”的想象固然吸引人,但当下的生活,才是我们所真正拥有的。祝大家在快乐追剧之后,也能把握自己人生,作好每一个选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