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以才兴城”

广东顺德打造青年向往的“活力之城”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8月05日  02版)

    刚刚过去的7月,一场全方位介绍地方风貌、人才政策的云推介活动走进了浙江大学。今年以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团组织开展“发现顺德·走进高校”云推介系列活动,每月“云上”走进一所高校,为来顺德就业创业的青年学子提供指南,使人才和城市的“双向奔赴”成为可能。

    在7月29日的浙江大学专场云推介活动中,该校金融系毕业研究生、碧桂园江中区域机器人谷片区财务负责人袁顺安说:“顺德是一座发展定位清晰的城市,顺德的龙头企业以创新行动不断诠释着这座城市的内核,当地政府的务实作风与执行力、战斗力是这座城市永葆青春活力的坚强保障。”

    截至目前,该活动已走进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直接宣讲人数超950人,覆盖受众超5500人。今年4月下旬,顺德区委人才办、区民政人社局还联合全国百所高校和数百家顺德企业开展“发现顺德·高校路演”线上顺德周活动,活动浏览量约352万人次。

    这些线上活动只是顺德近年来招才引智的一部分。为精准对接适合各类青年人才高标准择业就业的优秀企业,从2015年起,顺德区政府、团顺德区委就牵头举办“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吸引高校人才到顺德寻机会、谈合作,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如今,已连续举办7年的“百所高校顺德行”更是成为顺德遍发英雄帖、广邀天下才的“金字招牌”,为校地企合作架起了一座座桥梁。今年,这项品牌活动将继续创新形式,通过“高校引才伯乐”“企业科技顾问”等助力“校企技术对接”。

    “人才”是顺德成为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连续10年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首位的密码之一。随着不断拓宽招才引智渠道,百所高校顺德行、“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顺德高校人才交流会、高层次人才音乐会等人才工作品牌IP正串珠成链,形成系统化人才工程。

    为吸引青年人才前来顺德就业创业,给青年人才做好求职就业的后勤保障,今年团顺德区委建立青年人才驿站,为毕业两年内外地前来顺德求职的青年人才提供“优质住宿”“政策咨询”“城市融合”等一系列服务,最长可达5天的免费住宿和长达半年的长租优惠住宿。

    目前,全区已有北滘碧家、容桂喜悦门等7家青年人才驿站正式运营,到2023年年底实现10个镇街全覆盖。“我觉得驿站的服务还是很温馨的。”来顺德求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胡任源在入住北滘碧家青年人才驿站后说,“这里给我们刚毕业的人提供了便利,过来求职和入职都有落脚的地方。”

    除青年人才驿站外,当地还在人才来顺德安居乐业方面提供支持,搭建高端青年人才相亲交友联谊平台“缘聚顺德”,该平台自2020年推出以来,已开展38多场专题活动,直接服务近4000名青年人才。此外,顺德还推出一系列补贴政策。例如,对于高层次人才,设有安家补贴、生活补贴等人才补贴政策,“一条龙”服务人才入户、安居、子女入学等。

    在不少来顺德就业的青年眼中,顺德正从“以产引人”“以城聚才”向“以才兴城”发展。未来,这个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招才之旅仍在继续,一个集环境宜居、产业成熟、交通便利于一身的“活力之城”正让更多年轻人心向往之。用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的话来说,踏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新台阶的顺德,求贤若渴,诚邀天下英才齐聚凤城,共同书写“嚟顺德,一定得”的时代新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