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见台

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八大路径

杨欣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年02月27日  06版)

  •     杨欣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以数字化转型推动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赋予职业院校的历史使命,也是职业教育主动贯彻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

    近些年来,以“云物大智”等先进技术为核心引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全球。未来已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驱动者数字经济滚滚向前,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农业、黑灯工厂(又称智慧工厂)等数十种数字应用场景已经由梦想变为现实。近期刷爆全网的热点话题ChatGPT更是引发 “我的行业会不会被AI替代”的思考。世界经济论坛的研究报告预测,到2025年,未来职场中人与机器的工作时长各占50%。机器和人工智能在职场中逐步取代人类已是大势所趋。

    同时,经合组织的研究预测,数字技能将会是未来能力的最大缺口。数字素养、数字能力和数商将成为未来职场人人必备的标配。那么,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未来职场需要哪些能力?这些问题值得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深入研究和思考。

    以上所提到的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未来工作世界结构变化和未来职场能力升级,已经对现有的职业教育体系产生了重大影响。那么职业教育能否适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需要呢?

    新冠疫情像一个放大镜让人们看清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很多短板,比如,教育理念落后、教师的数字教学能力不足、拿来就能用的数字教学资源欠缺,教育技术与教学方法落后、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脱节、政校行企未能形成促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生态系统等。职业教育如果仍然按照传统的办学模式培养适合工业经济时代需要的单一技术和技能的人才,那么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必将面对毕业即失业的残酷现实。

    对于在大变局之下出现的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的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职业院校要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驱动者,并提出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四个维度:制定学校创新发展战略、实现教与学流程再造、创新研发与社会服务功能、构建校企合作创新生态系统。

    那么职业教育创新如何落地实施呢?设立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经过研究,发现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与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逻辑关系和解决方案,那就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用数字化转型推动职业教育的全面创新发展,以适应并服务于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为此,提出了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八大路径。

    第一,推进治理制度的数字化转型。职业院校应该从学校层面制定治理制度、数字基座、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教师能力、教学改革、学生素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10个方面的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举措。

    第二,推进专业与课程的数字化转型。开发专业与课程数字化转型标准、新形态数字教材与教学资源、数字化实训体系、新职业资格与技能证书,以及建设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多渠道和方式,全面提升专业与课程的建设质量。

    第三,推进教师数字化专业能力建设。为教师开发数字化培训课程和项目,打造全周期培训体系,此外还需要建构职教教师数字化能力模型,开发教师数字化能力评价标准与证书,以期重构数字时代教师专业能力结构。

    第四,推进学生数字素养与能力培养。要建构学生数字化素养框架,为学生开发包括数字素养的通识核心课程、学科基础平台课程和实践类课程等类型的数字素养通识课程。另外,还可以通过开发学生的数字素养评价标准与证书,为数字素养的科学评价提供权威标准与方法路径。

    第五,推进数字化转型生态系统建设。一方面,需要鼓励政校行企多方联动,打造职业教育合作长效机制与平台,另一方面,需要鼓励头部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开展产业趋势分析和未来能力预测,探索数字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范式,让校企共同推动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第六,推进数字基座建设。为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泛在学习智能环境,需要从数字教育设施体系设计、数字教育平台、智慧校园、虚拟仿真实训室、网络学习空间等方向推动数字基座建设。

    第七,推进数字化转型研究与社会服务。一是加强产业数字化转型研究和产业商业模式重构研究;二是实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三是面向在职劳动力提供数字技能提升和转岗培训,面向弱势群体提供数字技能公益培训,以建立终身学习的数字化教育平台。

    第八,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可以通过加强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国内外合作网络建设、加强数字政策与战略对话,开展新理念、新战略、新标准等专题交流,以弥合数字鸿沟、共同推动全球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以助推中国职业教育步入世界职教舞台中央。

    总而言之,数字化转型是实现职业院校创新发展的“利器”。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转型,而不是技术。职业院校要开展数字化转型,就必须转意识、转组织、转文化、转模式、转方法,整个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分层推进,全员参与,才能推动系统化的数字化转型,进而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