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 叩问初心

两代年轻人的灵魂问答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5月04日  01版)

  • 5月3日晚,上海市渔阳里广场,“穿越百年,叩问初心——‘时光之镜’建党百年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现场,年轻人以“时光之镜”为背景拍照,身后的屏幕里,“陈延年”正在向当代青年寄语。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 扫一扫 看视频

    本报上海5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焦晶娴)这个五一假期,一场特殊的“对话”出现在上海渔阳里广场——游客市民通过虚拟技术,“见”到了百年前的革命先烈,听他们讲述革命故事。

    这是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知乎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与的“穿越百年,叩问初心——‘时光之镜’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活动邀请了5位青年演员扮演5位先烈,并录制相关视频,用AI技术制作H5作品《你若记得我便活着》,借助虚拟现实技术与观众进行互动。

    前来体验的人群中,包括向警予烈士的孙女蔡予。当屏幕中向警予的照片动起来时,蔡予笑了,“对亲人来讲,特别是没有见过面的亲人,这样的互动体验很特别。我感觉像见到奶奶。”蔡予说,如果见到奶奶,她会告诉奶奶“我很想你。”

    67岁的金和清是一位老党员,他一早便和夫人来到活动现场。金和清说,他从电视里看到这场活动后特别想来体验,“想感受下年轻人的东西,也想感受一下与革命先辈的互动。”体验过后,金和清说,“时光之镜”互动体验非常好,尤其对年轻人而言非常有意义,可以让年轻人自发地学习党史,了解革命先辈的故事。

    慕名而来的还有一对30多岁的夫妇,在电视上看到报道后,他们专程来体验这场隔空对话,“这个形式很新颖,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潮流。”夫妻俩都是党员,平时空闲时就会相约去参加本地的红色活动。

    活动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一个小女孩在妈妈的带领下蹦蹦跳跳地跑进体验厅。小女孩的妈妈于女士从小就在国外留学,回国后,她进入高校成为一名教师。平时她对孩子采用国际化教育方式,日常交流以英语为主,“我也是党员,所以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就给他们讲党史故事,时刻提醒孩子我们是中国人,国家的历史、党的历史一定要知道。培养孩子的爱国精神是我们家长不能忽视的。”

    活动通过5位先烈的故事向人们提出不同角度的问题。“方志敏”想知道:“华人与狗不准入园的牌子还在吗?我们的祖国母亲已经能够和世界各国平等相处了吗?”“向警予”想知道,她所做的一切,是否给人们带来改变?“邓恩铭”想知道,他的家乡现在怎么样了?

    面对这些问题,前来体验的人们骄傲地给出了答案。

    浙江大学的大四学生赵彩凤说,她想告诉先辈,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从一条小红船,到站起来、富起来,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

    金和清退休前是南宁铁路局南宁电务段信号工,主要负责维修铁路的信号机。作为铁路工人,他深切感受到祖国在快速发展。“以前从上海到北京坐绿皮车需要20多个小时,现在乘坐复兴号只需要4个多小时,这就是中国发展的速度。”金和清说,“尤其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变化太大了,高铁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名片。”

    金和清想告诉革命先辈:“你们所希望的,我们都做到了,你们应该感到欣慰吧!”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柏乐想对革命先辈们说一声“谢谢你们。现在的中国离不开你们的奋斗,谢谢你们所付出的一切。”

    在知乎上,中国青年报社和知乎共同发起“哪些时刻你感到中国青年可以平视世界了”“百年来,哪些歌曲让你听了以后感到热血沸腾”“在哪些瞬间,你觉得中国很可爱”等系列问答,近4亿人次浏览了这一问答专题。

    在万余个回答中,青年写下自己的真情实感,网名为风佳子的网友讲述了贫困人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能够继续上学的经历,他写道:“要我说中国最可爱的地方是什么,我觉得是高考,它让穷人也有出头之日……”名为厂花蛋蛋姐的网友回答说:“我们习以为常的今天,可能是很多人心心念念、从未抵达的明天。”

    在微博上,@中国青年报还发起了#两代年轻人穿越百年的对话##什么时候你感到这些年轻人很强##百年奋斗路上,谁让你念念不忘?你想对他/她说些什么##你若记得我便活着#等话题,上亿人次阅读了相关话题,并留言转发。在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满满一墙烈士纪念证书下,当代年轻人用十多万次转发向这些耀眼的名字致敬。

    上海是“时光之镜”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的第一站,未来,“时光之镜”体验亭将前往革命先烈的故乡巡展,让更多青少年把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奋斗誓言拍给先辈看,唱给先辈听。此外,中国青年报社还将与团组织共同开展主题团日、青春歌会、快闪等相关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