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载青春:崇礼纪行

中国人民大学 李浩源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5月05日  04版)

  •     “大学生冰雪体验官”与“大学生冰雪体验营”活动用车北京越野合影。中青校媒记者 郑乾斌/摄

  •     “大学生冰雪体验官”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顶端的“大圆环”——顶峰俱乐部中,向窗外远眺。中青校媒记者 任德仪/摄

  •     “大学生冰雪体验官”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上向下拍照。中青校媒记者 任德仪/摄

  •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佟健为参加活动的大学生颁发“大学生冰雪体验官”证书。中青校媒记者 任德仪/摄

    五一小长假怎么过?想看好山好水,又不想摩肩接踵,着实两难。现今我国高铁朝发夕至,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中国人来说,已经不是空谈。

    两难之间,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的“高速上的青春中国·大学生冰雪体验营”活动向我发出邀请,何不到京北胜地、滑雪天堂崇礼去看看?

    崇礼的大名近年来可谓如雷贯耳,2022北京冬奥会将这个张北小城推到了世界的面前。不过,虽说是大名鼎鼎,但一直以来都没有机会到崇礼走一走。没有迟疑,赶紧收拾好行囊,接过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的“offer”,赶着雪季的末尾,沿着高速看中国,“唱响”塞北的冰雪之梦。

    旅程的起点,是北汽越野车工厂,我们这次活动所乘坐的车正是北京越野。有了高速公路,车到山前方有路,但光有路是不够的,还得有质量牢靠的国产车。当然,还有数不清的青年,开着越野,越过人生狂野,走出青春大道。

    活动启动仪式上,我们有幸见到两位以青春谱写峥嵘凯歌的冰雪运动健将——庞清/佟健。二人既是人生伉俪,更是赛场拍档。他们作为这一场冰雪北行的支持者,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冰雪赛事和冬奥会的感悟与见解。在二人的分享中,他们讲述了自己与冬奥会和各项冰雪赛事的有趣经历。佟健特别讲述了自己“青春有梦、追梦无悔”的人生格言。作为冬季冰雪运动的推广者,他希望我们乘车北上,不仅要看到祖国的好山好水,也要到崇礼去,将冰雪体验和冬奥精神带回来,精神的高速路和物质的高速路,都要有所承载。

    张家口,是京北燕云的重要城市,古时是面向草原的要塞。辽金元三朝一直在经营京北故道,其地形势险要,山川秀美,金章宗常常到张北一代巡游射猎。帝王的仪仗鸾驾已成往事,但随着京礼高速的通车,这片古老的土地再一次焕发了生机和活力。人们依然奔驰在这条大路上,述说着金元轶事,感受着大好河山。相比于热门线路,这里的游人可能不算多,当然,据说在雪季,这条路也是熙来攘往,非常繁忙。多亏了“基建狂魔”,燕北群山中一座座路桥拔地而起,一个个涵洞宣告贯通,大家来到这里度假休闲才成为可能。

    跟着高速来到崇礼的,还有体现中国速度的建设者们。我看到国家跳台滑雪中“雪如意”在群山中巍峨伫立时,不由地感慨,高速飞架南北,带来的不仅是客流,更是崇礼本地的沧桑巨变。“要想富,先修路”,绝对不是一句口号。

    我相信,中国速度不仅是基建上的,也是崇礼人民奔向幸福生活的速度。站在“雪如意”上向下望,银龙逶迤,山林莽莽,如非生逢盛世,怎么能感受这北国的辽阔?

    返程时,我们专门到“草原天路”去感受现代交通与自然资源的绝妙组合。大风浩荡,峰岭连绵,一条条高速路穿梭在成吉思汗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让人心胸开阔,神思飘往古远。

    一程风,一程歌,一路青春,一路欢笑,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的速度和激情,永远在路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