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的蜕变 大国的飞跃

武汉大学 王琇琨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5月05日  04版)

    “我愿全速奔向你,路不问归期,万水千山都跨越,逐梦不停息……”在朝气蓬勃的青春之歌中,我和其他9名大学生乘着北京越野,踏上了去往2022北京冬奥会场馆所在地崇礼的京礼高速。

    如果不是冬奥会这场盛大的国际赛事,崇礼可能是座闭塞的小城。这样的小城,怎么建?怎么变?怎么吸引世界的目光?——京礼高速上的疾驰,给了我答案。

    从北京出发,初进入崇礼地界,两边的山峦便“大变样”了——山上满是阶梯状的沟壑,深深浅浅的黄褐山地与湛蓝的高空反差极大,让人难以辨别这里正处于热烈的夏还是爽利的秋。

    透光车窗,我可以明显地看出京礼高速的建设之难。高速公路两边的黄土高山满是深沟险壑,怪石嶙峋中穿插着灰绿色的松林和光秃的枯木林,路段与路段之间的海拔差最大近千米,让车中的我们耳朵出现了若隐若现的耳鸣症状。3个多小时的高速之旅,大半时间在隧道中度过,其中有面临施工难题被形容为“水帘洞、豆腐块、夹心饼干”的松山隧道,还有号称世界之最、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金家庄螺旋隧道。在这样的山峦中穿透隧道,既要面临掘进长度大、地质情况复杂、涌水现象突发的困难,又要克服大风天气、加紧工期、提高效率,如果不是全体建设者的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不会有如今如此通畅明亮的“山中高速”。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样的路不仅建成了,更建“美”了——隧道中毫不昏暗,各色的唤醒灯带与精美的彩绘喷涂让人宛如身临灯光秀的现场。“基建狂魔”的中国速度、中国质量,让人更加期待前方的道路和不远处的崇礼。

    5月的崇礼,阳光正好。我抬起头来,看到阳光反射在小镇上的每一座全新建筑上,充满了生机与勃发。钢铁、吊车、工地、压路机……创造出崇礼“欧式”小镇和奥运会竞赛场馆。当地人告诉我们,曾经的崇礼“没有红绿灯”,冬奥申办成功以来,“这里竟然都堵车了”。他还告诉我们,冬奥会申办成功前,不少崇礼人普通话说不标准,而现在,崇礼有3万多人参与到了冰雪产业和旅游服务业,都开始“特别积极地说起了‘崇礼英语’”。

    一趟旅程,我脑海中的崇礼形象完全颠覆。它已经成为了凝聚中国速度、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神圣之地,成为向世界展现中国面貌的国际小城,成为无数青年将要奋勇争先、贡献力量的未来之城。

    正是四通八达高速公路,带着努力奋进的国人踏进大山、穿越大河,深入乡村、走进田野,承载起无数人的渴望与梦想,也让更多中国的美景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