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武汉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谢小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5月05日  04版)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我的家乡——湖北武汉。

    在全国各地的倾心助力下,全国同胞的慷慨解囊后,数以吨计的物资从城市的每一条脉络当中汇集沿着数十条大小高速路,汇集到当时九省通衢疫情风暴中心——湖北武汉。无论是以省级为单位的大型捐助,还是个人不计成本、不顾风险、不辞辛苦的援助,在时代给武汉的重创之下,每个人都屏住呼吸,自发地为同胞们坚守和牺牲。

    彼时的武汉,汇集了所有人付出的凝心聚力。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来自山东寿光的捐助。在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我在超市采购时看到了来自外地的爱心物资,那几乎是在阴云之下最让人暖心的。仅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山东寿光的车辆便集结发车,用最快的速度把寿光新鲜蔬菜送达武汉人民的餐桌上。

    正是因为无数次这样不留余地的爱心捐赠,帮助我们走出了疫情的阴霾。而在这之中,九州通衢的“一城三圈三枢纽”,城市圈的“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的综合交通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991年1月,湖北的首条高速公路——武黄高速建成,30年来,湖北的高速公路里程从70多公里延伸至7000多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

    密织的高速路网,激活了沿线生产要素流动,加快了区域联动发展。湖北省的经济发展自此赢来了黄金时期,以省会城市武汉为中心,带动中心城市群高速发展。三大明珠,京广、京珠、沪蓉高速汇聚于此,特大城市的纽带与武汉紧紧相连。省内也有沪渝高速,串起了荆楚大地的人文风光,从闻名于世的黄鹤楼、两大明珠之一的东湖到壮美的恩施大峡谷,再到幽美的神龙架自然保护区,大自然的恩赐从未离荆楚人民如此之近。

    沿着高速公路行驶,只见车流滚滚,路畅货旺。武汉向东,武鄂黄一体化发展势不可挡;武汉向西,风光旖旎,产业兴旺,各类特色产品汇聚又分散,将荆楚风光向所有人毫无保留的展现。

    曾经,无数只手将武汉从疫情的泥沼当中拉出;现在,我也想向所有人发出邀约,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家乡。

    我相信未来的武汉一定会越来越好,以新时代的综合交通网为基石,加以秀丽独特的荆楚风光,热情好客的武汉人民将迎来新的“九州通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