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思政课堂 吸粉千万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6月11日  06版)

  •     云南省各级团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一起读党史”活动,全省广大青少年一起品读党史书籍、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张文凌/摄

  •     制图:张玉佳

    云南首档融媒体思政栏目“你好,大学生!”开播一年来,已直播38期,线上累计总参与互动流量超1200万人次。

    “‘用学术的话语讲信仰’与‘用青年的话语讲信仰’相结合,既注重思政课教师带头学,也注重引领学生主动学。”团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大学副教授朱丹说。

    截至目前,“你好,大学生!”面向全省大学生开展了“四史”学习、党史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雷锋精神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线上学习等思想政治学习共计10期。邀请思政课教师9人、学生代表20人走进直播间。

    “每一期的直播既有思政课教师对党史知识的学理阐释,又有青年大学生对党史故事的生动讲述。”朱丹说,节目既有对过去100年党史的真实回顾,又有对当下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的深刻思考。既有主讲嘉宾的价值输入,也有线上观众互动的观点碰撞。

    在内容设计上,“你好,大学生!”把握了“知、情、意、行”育人规律(见图表),做到了思政课教师指导学、学生骨干带头学,第一课堂集中学、第二课堂补充学。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及时、有效传送到团员青年身边,云南共青团拓宽渠道、创新载体、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热起来,团云南省委推出的云南首档关爱服务青年成长类栏目“新青年新主播”,聚焦青年群体和关键领域,围绕青年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把思想政治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愿意接受的小故事,为全省青年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靠前一步、深学一层,团云南省委制作生产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符合青少年审美和具有较强观赏性的短视频产品。

    在团中央的指导下策划摄制了《青春铸梦成昆路》视频,选取中铁广通工电段永仁团员教育基地作为拍摄地,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团员青年用青春热血创造“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的艰辛历程;与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出品了《建党百年·口述云南》党史篇系列视频,精选建党百年来云南大事件,讲述了聂耳、王复生、王德三、李国柱、张伯简等共产党人的故事。

    同时,还组织理论专家、党员干部、青年教师、青年典型等团省委青年讲师团,以云南党史、党的光辉照边疆、从“三个定位”看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等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当代青年为什么而奋斗等重点问题制作了《云青说·云南党史我来讲》10集系列微团课,作为党史宣讲教育慕课在“学堂在线”平台进行展播,探索开发“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精品课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