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

詹柯怡:红色课堂“小讲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1月14日  02版)

    “一鞭、两鞭、三鞭,英勇不屈的王明玉一身单薄的衣裳,鲜血一滴一滴地滴在雪地上……”在詹柯怡的讲述下,巾帼英烈王明玉的故事感动着台下全神贯注的同学们。

    詹柯怡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第二中学小学部五年级学生,是开国将军詹大南的后代,也是同学们身边的红色课堂“小讲师”。

    从小深受红色家风熏陶,在詹柯怡很小的时候,身为金寨县红色教育宣讲团成员的爷爷就给她讲述了金寨红色历史、革命先辈往事,带她到金寨红军广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

    升入小学后,识字多了,詹柯怡开始阅读《红星闪耀》《抗美援朝中的金寨人》《红色印记》等红色文化丛书,从书籍中,她了解到了更多金寨的红色历史。

    詹柯怡说,金寨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金寨县有59位开国将军,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红色的传奇,“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金寨仅有30万人口,但是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有10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很多都血洒疆场、英勇牺牲。”

    从小学四年级起,詹柯怡开始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到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二十五军军政旧址等场所进行义务讲解,为游客讲述金寨的红色历史。

    在学校,利用平时课余时间,詹柯怡牵头组织红色兴趣小组,做起了红色课堂“小讲师”,带头向同学们讲述革命红色传奇,是学校师生公认的红色故事汇。

    詹柯怡说:“为了讲好红色故事,我和同学们相互扮演讲解员和观众的角色,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如今,经过学习积累,詹柯怡对洪学智、詹大南、皮定均、王明玉等很多金寨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都能娴熟自如地讲述。

    “讲了这么多红色故事,我觉得革命先烈英勇无畏、视死如归、信念坚定,平时我们也要把这些精神融入到学习中,不怕困难、永不退缩、团结友爱。”詹柯怡说。

    2011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曾出品纪录片《冰雪长津湖》,片中采访了詹大南将军。抗美援朝时,詹大南将军任九兵团27军副军长,他指挥部队围歼美军北极熊团3000多人,缴获“北极熊团”团旗。

    去年国庆假期,詹柯怡去观看了电影《长津湖》。詹柯怡说,电影中很多镜头让她感动流泪,“在那么艰苦的战争环境下,战士只能吃冻土豆,为了战争的胜利,战士们冻成了‘冰雕’。”

    詹柯怡说:“和平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的生活。”

    如今,詹柯怡又有了一个小小的愿望:她希望有机会能到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去看看陈列在馆内由志愿军缴获的“北极熊团”团旗。

    “我要去亲眼见证一下祖爷爷当年缴获的战利品,回来向同学们讲述我的收获和感受。”身为小小红色宣讲员,詹柯怡希望,继续用红色故事感染身边更多的同学,共同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