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乡村教师更有成就感

马长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1月14日  08版)

    日前,国新办就《“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指出,各地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教师流动手续,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思考:薄弱地区的优秀教师为何出走?

    为了更好地发展乡村教育,国家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只是在一些地方的具体执行过程中,缺乏该有的执行力度与温度。由此导致了一个很尴尬的现实:每年都有大量乡村教师进城,而且是有关部门统一组织抽调的。区域内挖,区域外也挖,一些学校自己不舍得下功夫培养优秀人才,而是“你挖我墙脚我给你挖坑”。那么,应该如何彻底杜绝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

    最近几年,乡村教师比城区教师每月多几百元的补助,一年差不多相当于多两三个月的工资了,但乡村教师还是踊跃报名进城,甚至有不少乡村学校的校长宁可辞职也要进城。毫无疑问,城区学校的教师待遇肯定高,而且可能高得多,学校的节假日补助、各种竞赛奖励等多种隐形福利,都是生源不足的乡村学校比不上的。至于发达地区教师薪资待遇,恐怕更让薄弱地区难以望其项背了。

    其实很多教师之所以出走,看重的恐怕并不只有薪资待遇,还有生活条件、子女教育、文化氛围等方面的差异。很多优秀教师原本抱着一腔热血回到家乡或者来到薄弱地区,但是,他们看上去比较前卫的思想和行动常常不能得到理解,也就很难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支持,无法突破各种毫无必要的限制。如果他们时常有被压抑的感受,才华难以充分发挥,一旦有机会到发达而开放的地区,又何乐而不为?

    毫不客气地说,某些薄弱地区的确缺乏对人才的尊重和珍惜。本来薄弱地区教育投入不足,师资紧张,老师们工作量较重,但各个部门都想把自己的事务塞进学校,塞给老师们。居民医保费收缴、扶贫、疫苗接种、禁燃鞭炮宣传、行业形象调查……各种社会性事务都被堆到教师头上,一些与教育无关的App下载、注册也要通过教师做社会群众的工作。这些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务,不仅挤占老师们的工作时间,影响教学质量,也经常挤占老师们的业余时间,让人不胜其烦。

    何况,薄弱地区教育投入不足还导致学校各种设施条件都不达标,管理粗放,本身就不利于教师很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而有时为了应付各种检查,学校还会要求无中生有地“完善”各种材料。这些没完没了的形式主义工作,浪费了老师们的大量精力。这必然会使那些有教育信仰的优秀教师感到无奈而痛苦,他们想专注于事业,不想受到干扰,如果这样本不该奢求的愿望得到满足,他们也不会轻易离开。

    其实,在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中,包括优秀教师在内的人才流动很正常。有较大自主选择空间,才能使人感受到被尊重,才能使优秀人才觉得更有尊严。人才的去留既能反映出一个地方的开放程度,也可以展现当地对人才的尊重程度。一个处处为人才设限的地方,没几个人会喜欢。让人才在工作中有成就感和幸福感,这样的地方才会使人留恋。

    (作者系河南某小学教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