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走出北疆盐碱地生态治理新“稻”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6月23日  03版)

    在内蒙古兴安盟盐碱地水稻试验田里,6月的稻苗已进入分蘖期,长势正旺,绿意浓厚。一个月前,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的乌日娜,将几千株不同品种的稻苗分类,陆续移栽到试验田中。乌日娜说:“现在是决定穗数、产量的关键时期。”

    从寸草不生、白茫茫的盐碱地,到亩产500公斤、金灿灿的水稻田,内蒙古兴安盟历时4年打造出耐盐碱地水稻试验基地,探索出一条北疆盐碱地生态治理的新“稻”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亿亩荒滩变良田的心愿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今年5月18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阳宣布“袁梦计划3.0”正式启动,将在兴安盟种植各世代耐盐碱水稻育种材料2000余份,筛选出3-4个适宜在盐碱环境下种植的水稻品种(系),并继续加快耐盐碱水稻配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研发,打造耐盐碱水稻种源生产基地和关键技术输出基地。

    两年前,袁隆平院士在三亚发布“袁梦计划”,提出未来3年,在内蒙古兴安盟合作开发耐盐碱地水稻种植20万亩,向全国推广到1亿亩。今年6月21日,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站长王世刚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目前该基地已经选育出一批适合当地的耐盐碱水稻品种,有3个水稻品种已通过审定,“接下来要将研究成果推广到其他类似的盐碱地上。”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东北部,地处北纬46度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带,拥有天然河流水源和有机质含量高的黑色土壤,是中国重要的稻米生产基地。

    王世刚介绍,当年兴安盟盐碱地面积近100万亩,开发利用率不到10%,特别是盐碱地水稻产业处于空白,大量土地资源闲置浪费。2017年,袁隆平院士团队入驻青岛市城阳区,开展盐碱地改良和耐盐碱水稻种植,让兴安盟看到了希望。2018年,兴安盟政府邀请袁隆平团队到当地进行耐盐碱水稻的研发与种植。同年10月,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成立。

    “白茫茫的盐碱地,成片成片荒芜着,连草都不长。”王世刚记得初到兴安盟科右中旗时的看到景象。他说,当地的盐碱地盐渍化非常严重,PH值为8.2-9.6,盐分在5‰至6‰之间,“盐分、碱的含量都很高”。

    据了解,我国盐碱土地主要为两大类,一类是滨海滩涂盐碱地,主要分布于沿海省份,另一类是内陆苏打盐碱地。兴安盟试验基地的盐碱地属于后者。乌日娜介绍,碱会导致土壤板结,影响作物吸收水分、养料,盐度高会导致水稻不出苗。

    “盐碱地PH值达9,或盐度在6‰时,亩产要在300公斤以上”是袁隆平院士给兴安盟盐碱地改良定下的“及格线”。如今,兴安盟盐碱地水稻示范基地已同时具备“PH值9左右、盐度6‰”的属性,亩产量连续3年突破500公斤,成为中国盐碱地治理的“标杆”。

    实际上,水稻在盐碱地上生长十分困难。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派出7位专家组成科研团队,其中4位专家常驻兴安盟。第一年,兴安盟给科研团队提供了近3000亩土地,其中260亩为试验基地,用来选育品种;1700亩为示范基地,用于展示选育出来品种的种植效果;此外还有1000亩的盐碱地改良用地。

    当年1700亩的示范基地只开发出900多亩。王世刚清楚记得,当时打了十几口井,由于有1米厚的冻土层,打出来的都是冰水。“直接灌溉,水稻苗不易存活,我们又调整品种,给土壤增加肥料,想了各种办法。”

    王世刚是山东人,最让他受不了的是当地“一刮刮半年”的风沙。最远的试验田距离办公地点有300多公里,为了节约时间,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租下当地农户的房子。对他们而言,生活很不方便,“上厕所要到屋外的旱厕,想洗澡就烧热水擦擦身子。”

    为扩充科研力量,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新招聘了20多名硕士生、博士生投入研发。乌日娜是其中一员,她的工作内容是选育优质、高产的水稻新品种,以及研究配套栽培技术。她说,培育一个水稻新品种,要经过选择和培育获得稳定的新品系,“根据种植需求来选择亲本的特性,比如耐盐碱性、米质好等”,通常这个过程至少要花费6年时间,“我们现在通过南繁加代来缩短选育年限。”

    选育水稻品种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迭代的过程。乌日娜说,新品种稳定后可以进行种植和推广,“但是连续种几年,水稻苗的抗性就会降低,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研发新的品种”。

    在选育品种的同时,兴安盟也在推进物联网建设。王世刚介绍,试验基地水稻的育种、栽培、生长,甚至土壤情况,都可以远程监测,还可以操控水温、施肥,防治病虫害,“实时采集数据在大屏幕上动态显示,以前袁老坐在家中就能够远程指导”。

    在盐碱地上种水稻是袁隆平院士的三大梦想之一。这一技术既可改良盐碱地和沙漠地区的生态环境,又可为贫困人口解决口粮问题,并实现种植户收入翻番。

    短短几年时间,兴安盟耐盐碱水稻实验基地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2020年9月,兴安盟盐碱地水稻示范基地进行测产,平均亩产为533.95公斤。袁隆平院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见证了水稻测产过程,他祝贺兴安盟耐盐碱水稻取得丰收:“兴安盟地处北纬46度,在这里取得的成功,将为黑龙江、吉林、新疆等省区的耐盐碱水稻种植研究提供借鉴意义。我认为,在中国实现耐盐碱水稻种植1亿亩的目标,前景很美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