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

​——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系列评论之一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6月23日  03版)

    近日,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领域的一件大事。《论党的青年工作》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60篇重要文稿,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最权威、最系统的论著,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教材,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规律,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印发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发布的少先队工作文件,部署共青团改革,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青年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共青团奋进新征程提供了重要指引。

    理论精髓尽在原文原著中,理论武装要靠原汁原味学。《论党的青年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权威文本和科学选本,我们必须深学细悟。

    《论党的青年工作》鲜明贯穿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

    如何认识看待青年、如何开展青年工作,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主要命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面临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论党的青年工作》全面涵盖了高度重视青年地位作用、积极塑造时代新人、实现青年全面发展、建好建强党的青年组织等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基本内容,鲜明体现出历史地、发展地认识青年群体,辩证地、联系地分析青年问题,全面地、系统地开展青年工作等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基本方法,是对“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高命题在青年工作领域的探索阐发,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极大丰富发展。

    《论党的青年工作》凝练代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邃视野和宏大格局,把青年工作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在我们党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中,有机融入、充分彰显了对青年一代、青年工作、青年组织的地位作用、责任使命的高度关注和深厚寄望。《论党的青年工作》从对中国共产党青春特质的深刻阐释到对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的科学概括,从为实现中国梦放飞青春梦想的伟大号召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殷切期望,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植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光辉理论体系的“青年篇”;我们可以深切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青年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论党的青年工作》生动体现了党的领袖深厚绵长、念兹在兹的“青年情”。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一代关爱备至,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党和国家重大场合,殷切寄语青年一代;出席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每逢“五四”“六一”都以各种形式对青少年寄予期望、提出要求;给不同青少年群体回信勉励、谆谆教诲;先后同十七届、十八届团中央书记处集体谈话,对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所收录的60篇文稿,发表于不同场合,形式丰富,既是领袖重要思想的结晶,也是领袖关爱青少年的“足迹”,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亿万青少年的皎皎育人意、殷殷期望心、深深关切情,定将凝聚起激励广大青少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立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流;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的出版发行,是给予全体团员、团干部的最珍贵礼物,也是在新时代推进共青团工作、深化共青团改革、加强共青团建设的最重要指引。全团要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始终列为主要任务,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以此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好团结、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