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广泛开展实践育人

江苏共青团:契合青年特点 汇聚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6月23日  01版)

    自“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团江苏省委按照团中央部署要求,持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事业发展全过程、传播到广大青少年心坎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青少年政治引领 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团江苏省委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贯通,聚精会神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注重示范领学。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团江苏省委组织全省各级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直播。5月11日,江苏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省委书记吴政隆出席并发表讲话。会上,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和来自各领域的青年代表,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成长心路、分享奋斗感悟。团江苏省委组织省级“青马工程”高校班、企业班、农村班、社会组织班、少先队工作者班5个班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坚持组织化深学。团江苏省委组织化学习工作专班提前谋划,通过组织化学习微信塔群,专门下发《关于组织化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提示》,并结合青运史教育线路学习安排,对组织化学习提出明确要求。江苏各级团干部主动走到青少年身边,以主题团课的形式,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15万个团支部开展大会精神专题学习,覆盖团员148.04万人。

    用活红色资源强学。团江苏省委深度挖潜江苏红色资源,编纂《青春百档耀百年——江苏记忆》《革命文物青年说》,拍摄100部短视频,引领青少年在学习不同历史时期优秀青年的奋斗历程中筑牢信仰之基。结合团中央重点宣传协同项目“‘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理论和调研文章”,组织青年专家学者积极投稿深度理论文章,进一步面向广大青少年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化阐释,累计向团中央报送理论文章29篇。

    联系实际促学。团江苏省委组织各行各业团员青年联系本职岗位、职业特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热烈讨论,及时编发全省各界青年热议推文,在央视新闻联播、《新华日报》、江苏新时空、中国江苏网等媒体平台开展热议、推送活动,并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金句”制作成图文海报和短视频,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

    把握青少年认知特点 精心组织青春宣讲

    江苏各级团组织紧扣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充分发挥团干部上讲台、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解员等品牌优势,精心开展系列主题宣讲活动,着力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

    团干部带头讲。全省各级团干部统一时间、集中行动,走进各自挂钩联系的“联青服务站”,面向团员青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江苏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讲台,用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透、讲活、讲具体。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617名团干部开展宣讲活动1303场。

    讲师团深入讲。团江苏省委第一时间打磨青年化的宣讲“蓝本”,组织召开全省青年讲师团集体备课会,邀请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进行示范宣讲。江苏各级“青年讲师团”充分发挥宣讲“轻骑兵”作用,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学习社、高校、企业、农村、网络,开展组团式、分众化宣讲。截至目前,开展宣讲624场,覆盖28万余人次。

    红领巾接力讲。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为重点内容,持续组织全省8万多支少先队“学习小队”、1200多支“英雄中队”和10.9万名“红领巾讲解员”轮班上岗,走进社区、敬老院、红色阵地等场所接力宣讲,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的血脉关系,根植少先队员心间。

    好青年示范讲。团江苏省委组织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各领域优秀青年典型组成“好青年”分享团,走到青年身边开展事迹分享会,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争做“五个模范”,让青年宣传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

    尊重青少年成长规律 广泛开展实践育人

    团江苏省委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特色优势,让青少年在“真刀真枪”的磨炼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成长进步在一线。团江苏省委联合省教育工委、新华日报、省学联,共同举办全省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比赛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团支部书记的朋辈影响力,打造青年自己的课堂,实现了全省高校全覆盖、基层团支部书记全覆盖。

    实践锻炼在一线。团南京市委常态化开展“青柠实践——大学生创新南京实践行动”,并组织教育专业大学生在线上为一线抗疫人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云阅读、云陪伴等志愿服务。团徐州市委举办青年书画艺术联合作品展,线上线下展示青年社会组织骨干、新兴领域青年创作的正能量作品。团盐城市委开展“红色寻访串场河”队旗传递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热爱美丽家乡,传承红色基因。

    青春建功在一线。团江苏省委持续做好“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活动,创新开展青商就业帮扶“1+1”支持计划和“送岗直通车”县区专场活动,多渠道募集就业岗位,及时将岗位信息送进校园、将直播信号送入宿舍,做到就业服务“不停步”,线上招聘“不断线”。团南京市委依托各专委会、团代表联络站,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活动82场。团苏州市委开设“健康守护 伴你成长”苏州12355青少年“立体关护”云课堂,围绕“疫情防控下心理疏导”“中高考减压”“家庭教育和法治保护”主题开展3场直播,线上观看量达8万人次,为青少年减压赋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紧贴青少年现实需求 不断优化内容供给

    江苏各级团组织注重扩大新媒体矩阵辐射效应,不断推出青少年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努力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有效果。

    团江苏省委依托全省四级团属新媒体矩阵,大力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3月以来开展11期,平均每期参学人数429万人。在全省103家省级青年学习社,组织“青年学习社开讲啦!”学习云接力,线上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南京市委开展“心向党 正青春”融媒体报道行动,围绕共青团路、青年绿岛工程主题推出系列报道,《65年前手抄报里的“青春之歌”》视频在共青团中央五四青年节网络直播活动中播出。团无锡市委推出“百人百年正青春”系列专栏,开设“朗读者计划”“漫绘青运史”“新时代新青年”专题,依托有声海报、条漫、微视频等生动形式,展示一代代无锡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奋发有为的青春姿态。团泰州市委推出“我们都是追梦人——看青春的奋斗姿态”,展播23名青年典型的奋斗感悟,引导青少年勇担时代重任,让青春在激情奋斗中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