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帮扶学生精准就业的“四大员”

苏州科技大学团委书记 章鸣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6月23日  05版)

    苏州科技大学团委聚焦建档立卡毕业生群体,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一、精准了解学生,当好学生情况的研究员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由校团委牵头,联合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建立建档立卡学生“一生一档”制度,全方位了解建档立卡毕业生个人及就业情况。

    校团委将49名2021届建档立卡毕业生进行分类信息统计,建立就业情况帮扶数据库和工作台账,实行就业帮扶数据双周报制度,定期更新完善就业帮扶信息。此外,校团委建立学校建档立卡学生QQ群,线上线下相结合,了解学生就业情况。

    二、精准服务学生,当好学生就业的参谋员

    校团委联合学校就业部门开展就业指导系列线上讲座,从职业规划、面试技巧等多方面进行一站式就业指导。以学生专业情况、性格特征、个人需求为导向,帮助学生定位求职方向、明晰职业规划。

    校团委依托江苏省“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就业技能提升、就业信息推送等活动,综合运用微信群、贴吧、团属公众号等平台,为学生及时有效地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引导毕业生积极求职就业。2021年共发布就业指导信息56条,为建档立卡毕业生提供360家企业的850个岗位。

    三、精准对接企业,当好校企之间的协调员

    校团委联合就业指导中心共同发布《致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一封信》,确保学校、用人单位、毕业生联系畅通。积极联络人才中心等政府人力资源部门和用人单位,推介地方人社部门网络招聘会。积极探索“互联网+招聘”模式,2021年邀请用人单位举办网上招聘会和空中宣讲会58场。

    充分发挥“校院联动”的工作特色,一方面在校级层面发布网络综合招聘会,另一方面结合专业分布及学科特色,2021年在学院团委层面发布行业类、专业类及特色类网络招聘会12场。充分调动学院专业教师、就创业基地和校友企业在毕业生就业中的作用,搭建起学生-学院-学校-企业间的集成协调平台,多角度为学生精准推送岗位。

    四、精准落实工作,当好积极就业的监督员

    强化就业工作精准落实的监督机制,学校形成了学院领导靠前指挥、团干部针对建档立卡学生抓具体工作、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点对点指导与督促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层层压实就业工作责任。

    团干部通过面谈、电话、网络等方式深入了解每一位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和困难,为建档立卡毕业生私人定制就业指导帮扶方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为学生积极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