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在大雨中展开

郭冬明 王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6月23日  08版)

    “下雨了,今天下午的比赛应该会取消吧?”“比赛正常组织,场地应该会调整到室内组织吧?”6月17日下午,江西省军区组织科学管装用装基础技能比武竞赛,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引发参赛人员议论。

    雨中竞技,势必影响参赛选手成绩。比武是否照常举行,不少人心生疑虑。“如果今天发生战争,敌人会因为下雨而推迟打仗吗?”在场的江西省军区吴学军副司令员当即决定,比武照常举行。

    “裁判组就位,参赛选手做好参赛准备!”随着主裁判员骆九瑜一声令下,吴学军带着各师单位主官率先冲进了雨中比武场。

    一切准备就绪,比赛拉开帷幕。拔插销、卸枪托、拆部件……一场轻武器分解结合和故障排除竞技先行展开,尽管雨天对参赛选手造成了一定影响,但长期的训练让他们对枪支的构造早已了然于胸。

    只见参赛选手动作如行云流水,大大小小的零件先是乖乖地“躺”在比武桌上,很快又“听话”地归位到枪身上,枪支“故障”也迎刃而解。

    “1号选手,考核完毕!”“6号选手,考核完毕……”随着各组裁判员的报告,参赛选手相继完赛。

    “参赛选手注意,请裁判员为每名选手戴上眼罩,进行无光条件下轻武器分解结合和故障排除!”正当第一组参赛选手完成比赛准备整队带回时,主裁判员骆九瑜打破预定考核内容,临机导调,给参赛选手设置了一组新情况。

    雨越下越大,参赛选手、江西省南昌警备区民兵装备仓库主任彭程忍不住捏紧了拳头。“虽然平时在无光条件下也练习过,但在大雨中无光条件下进行轻武器分解结合和故障排除,还是第一次。”赛后,彭程介绍,听到情况的那一刻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但长期与装备打交道的他明白,装备管理没有平时战时之分,只有把平时当战时练,战时才能拉得出、打得赢。

    与彭程一样没底的,还有刚从空军某部交流到省军区系统人武部主官岗位任职的李海宁。“省军区系统面向三军、协调军地,与作战部队相比,有自身的工作特点,综合素质不强着实难以胜任。”李海宁说,任职前,他对国防动员、战备训练、兵员征集等进行了补课,原以为到岗后可以“大展拳脚”。可到任没多久,他就接到了参加比武竞赛的通知,让他不得不重新制订了“强身计划”。

    戴眼罩、武器分解、故障检查、武器结合……大雨中,每名参赛选手比得格外认真。“第一组3号选手武器分解不到位,需在总时长中加时。”尽管参赛选手都竭尽全力,但细微的疏漏,依然没有逃过裁判员朱航的“法眼”。据了解,这次参赛选手大都来自装备管理一线,有不少人武部部长和民兵武器装备仓库主任、保管员,长期从事装备管理工作,但在严苛的标准面前,一些选手还是“失了手”。

    “平时标准抬高一尺,战时保障才能胜敌一筹。”尽管加赛的成绩与平时训练成绩相比差了不少,但参赛选手、江西省赣州军分区保障处处长曾祥高却异常清醒。他说,在近似实战条件下比武,与高手过招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找准差距。

    “各单位注意,下面选手身份互换,请各单位带队主官做好参赛准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当比武按照计划推进时,主裁判员骆九瑜又临机出了新一组情况。

    “指挥员也是战斗员,一旦发生战事,指挥员必须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说起这次导调的动机,骆九瑜介绍,整场考核下来,尽管成绩较平时下降了不少,但大家都有个共同的感受:雨中练兵、临机导调,离战场更近了。

    走下竞技场,江西省军区因势利导,组织参赛选手围绕“比武竞技为什么、战时装备保障靠什么”“如果战争明天来临,你能做什么”等展开讨论,引导大家树立真考实训鲜明导向。“不为成绩好不好看,只为战场能不能打赢。”讨论会上,江西省军区保障局局长陈跃华道出了临机导调的原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