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大有可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6月23日  09版)

    国际组织是全球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如今,7万多个国际组织覆盖了众多与人类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的领域,在促进解决恐怖主义、流行性疾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话语权的稳步提升,国际组织中不断出现中国面孔。以联合国为例,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里,前两年一度出现过15个专门机构中有4个专门机构领导人是中国人的情况。目前屈冬玉正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是该组织历史上首位中国籍总干事。

    不过,与上述情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联合国系统内的中国籍国际职员总比例仅有不到1.5%。“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个国际组织岗位迫切需要年轻人去补缺。”近日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教研室主任牛仲君副教授,大力推荐高考生报考“年轻”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如今,中国已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各方普遍期待中国智慧助力加速变革的全球治理体系,学习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大有可为。

    中青报·中青网: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是个什么专业?具体学些什么内容?

    牛仲君: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属于政治学类,是一门以国际学学位为基础的新兴的、综合性强的交叉应用学科。该专业主要研究国际组织运营规律、全球发展趋势、全球治理动态、国际通用语言英语和法语、国际谈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等。

    以外交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为例,同学们需要系统学习英语、法语、计算机、政治学、国际政治、外交学、全球治理、国际组织、国际公法和联合国研究等专业基础课程,公共政策分析、援助与全球发展、涉外礼仪、媒体应对、国际谈判、外事实践调研、数理统计和国际事务专题研究等专业核心课程,国际危机管理、非政府组织研究、国际公务员制度、中国战略安全与军控外交、大众传媒与国际关系、网络外交、海外利益保护、社会调查和毕业实习等专业通选与实践课程。

    中青报·中青网:学习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牛仲君: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优良的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具有国际化视野、专业素养、人文精神和创新意识,掌握国际组织、国际关系和外交学等专业知识,具备英语、法语的综合运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国际组织要求的诚信、专业、尊重多样性、团队合作、规划组织和创新能力等核心胜任力。

    由于在国际组织的工作要与来自世界各国、不同文化背景的工作人员共事,因此,喜欢学习外语、善于交流、性格开朗、做事认真、思维活跃、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健康体魄和健全心理素质的同学,更为适合学习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

    中青报·中青网:作为一门相对“年轻”的学科,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能在未来国家发展建设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牛仲君:本专业面向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定位服务于国家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整体战略部署,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具备涉外谈判、跨文化沟通能力,理论扎实、业务精通、外语娴熟的高素质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

    仍以外交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为例。毕业生将具备两种国际组织通用语言——英语、法语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这两种语言进行工作。他们将熟悉国际组织的运行规律,关心全球化发展趋势和全球性议题,将具备调查研究、公共政策分析、国际谈判、跨文化沟通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等业务能力。他们也将成为具有民族自豪感、全球视野、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和创新务实精神的新一代复合型高级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人才,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中青报·中青网: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不断引发质疑。有同学可能因此认为学习“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没有用武之地。对此您怎么看?

    牛仲君:国际组织的大发展,是二战后国际政治的重要特征之一。以联合国为代表的7万多个国际组织,是解决恐怖主义、流行性疾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应对全球治理挑战的主体。面对全球化挑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可避免地在全球治理规则制定、路径选择和责任担当等问题上产生分歧和矛盾,因此出现了合作与斗争并存的现象,特别是各国在人才领域的竞争日益明显。

    然而,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中国籍国际组织工作人员严重不足。例如,我国已成为联合国会费、维和经费的第二大摊款国,但中国籍国际职员占比还不到1.5%,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这恰恰说明学习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大有可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个国际组织岗位迫切需要年轻人去补缺。

    中青报·中青网:请推荐几所开设有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的学校。

    牛仲君:外交学院是国内最早开设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教学的高校之一,自2007年起就开始招收外交学专业组织方向的本科生,2018年获得首批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本科专业招生资格。10多年来,大批毕业生通过外交部遴选和社会招聘进入国际组织、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国际组织相关的工作,获得社会的广泛好评。除外交学院外,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海南大学,也开设有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欢迎同学们积极报考。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