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是红马甲

——山西石楼青年志愿者服务侧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11月24日  06版)

    2015年,山西省石楼县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7年多来,在各级共青团组织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下,已发展超过6000名志愿者,下属27支志愿者服务队,成为石楼县青年工作的一面旗帜。

    “我帮您找二维码!”“我帮您抱孩子吧!”“请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在石楼县第五轮全域核酸检测的31个采样点,100余名志愿者投身于秩序维护、文明劝导、宣传科普等志愿服务当中。

    青年突击队队员刘利强忙碌在疫情一线,从早到晚脚步不停,除参与核酸采样现场秩序维持外,还兼职“送饭小哥”“心理医生”,及时疏导候检群众的焦虑情绪。

    在石楼小镇等易地搬迁安置社区,青年突击队员背着20升的消毒箱,走进71栋、167个单元的公共区域喷洒消毒,一趟下来便是6个小时。深夜3点,小城的人们已进入梦乡,青年志愿者协会地下车库依旧灯火通明,20余名志愿者搭建起一条人力搬运流水线,熟练、迅速地搬运抗疫物资。

    “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下,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刘辉说。

    “微生物菌剂要如何施放?土壤的改良方法有哪些?”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的志愿者张雅雯正在田垄上为村民们讲解农技知识。为了将种植、养殖技术送到群众身边,青年志愿者深入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农户村民家中,协助村民们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让广大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探索走出了一条共青团工作与乡村产业振兴“红绿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帮扶新路子。

    脱贫攻坚以来,祖辈生活在大山里的老乡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移民群众在“搬得出”后,如何“稳得住”?各级团组织因地制宜指导志愿者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社区融入等,帮助人们转换思想观念,逐步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

    在安置社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了“六点半课堂”、“助老爱老”、考研自习、袖带守护等服务,团县委还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村里举办爱心义剪、集体生日、参与红白理事会等活动,向村民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移风易俗新风尚。

    10月16日上午,在石楼县龙山水岸社区青少年空间,青年志愿者和社区的少先队员第一时间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唱响青春之歌,正成为石楼青年对新时代的积极回应。

    他们有的通过“一顿热乎饭”公益让村里的空巢老人心里暖乎乎;有的进村入户为老人理发,5年从未间断;有的在社区创建“爱心之家”,陪伴10名孤儿度过一个个春秋冬夏;还有身患白血病,却坚持把最后的时光留给了心爱的志愿服务事业……越来越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从大城市回到了小县城,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力量。

    团中央驻石楼县乡村振兴工作队负责人韩攀说:“我们将继续做好桥梁纽带,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继承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发挥好生力军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