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首设文化分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11月24日  04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文化产业引入金融“活水”,会产生什么样的叠加效果?11月22日晚,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活水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举办,这是金融街论坛年会创立10年来首设文化金融方面的平行论坛。

    在当天的论坛,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探讨文化与金融融合的多种可能,让“创意”变“生意”,让金融成为赋能文化产业的“黄金搭档”。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表示,文化和旅游产业要充分发挥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作用,要把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融助力文化,北京已经走在前面。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介绍,行业研究数据显示,北京在文化投融资领域持续领跑全国。今年1-9月,北京文化产业的融资活跃度居全国首位,文化和金融相辅相成。

    “金融是支柱,文化是底蕴。”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硕说,今年西城区出台了《西城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围绕优化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推出了一系列探索创新的政策,如探索建立文化金融创新风险代偿机制,支持将文化金融创新发展纳入区级代偿资金范围等。

    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杨书剑介绍,北京银行从2006年开始全面推进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探索实践,在宣武门支行设立了文化特色支行。截至今年10月,累计为万余家文化企业提供贷款超过3800亿元。

    在新征程上,如何让金融“活水”持续赋能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莫高义表示,应围绕新兴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有针对性地创新金融业务模式和产品服务,不断释放文化和金融融合发展效益。

    孙硕表示,西城区将继续加大政策先行先试力度,加速推动《西城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等系列措施落地,积极探索建设文化金融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以金融创新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以金融“活水”涵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