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青年对亲身参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最感自豪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实习生 张家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11月24日  10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强国一代”,面对将要实现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有怎样的期待?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的一项有3210名青年参与的调查显示,亲身参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受访青年最大的感受是无比自豪,获选率为52.9%。

    家住四川的95后王乐对于家乡过去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深有感触,“现在的家乡有商业街,有活动中心,比以前更有生机和活力了”。王乐介绍,以前回老家看望奶奶,在路上就要花两个多钟头,而且都是土路,很不好走。现在水泥路已经修到了家门口,路程也缩短到了40多分钟,“这些年我亲眼见证了家乡一点一点变得更好,这也是国家的一个缩影”。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时,我主要是一名见证者。而本世纪中叶的那个伟大目标,我将既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更是建设者。能够参与历史发展进程,成为时代的一部分,我觉得很荣幸。”王乐希望,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时候,自己已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带出来的学生能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继续用他们的青春热血为这个国家作贡献,“这让我充满了使命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亲身参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受访青年最大的感受是无比自豪,获选率为52.9%,接下来是幸福激动(48.7%)、无上光荣(46.0%)和信心十足(45.2%)。

    现居杭州的90后张浩在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工作,他觉得国家这些年在科技领域的发展和突破是举世瞩目的,网络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让更多人享受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虽然现在我们有的技术被‘卡脖子’,但无数人正在默默攻坚,相信未来一定能够突破封锁和压制,不再受制于人”。张浩觉得,未来几十年一定是发展更快的时期,需要不断学习,做好准备,“只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才能实现心中的美好生活”。

    10年前,陈正在读中学,他觉得那时身边的同学朋友对未来都比较迷茫。这10年,陈正从中学进入大学,现在是一名硕士研究生,经历了一路成长,也看到国家变得越来越强、越来越好。“新时代这10年,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这些变化让我们这代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信心,也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了参与感、获得感”。

    陈正希望,在毕业后能够回到家乡工作,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陈正觉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随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稳步推进,我们将迎来更好的生活条件、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有底气的成长依靠,每个人都将从中获益”。

    对于亲身参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受访青年的感受还有:动力满满(41.9%)、重任在肩(37.5%)、此生无悔入华夏(35.9%)、见证历史(31.0%)、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30.0%)、不辱使命(29.5%)、未来可期(29.3%)、不愧先人(24.7%)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