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赢未来 开放贸易让各国受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年05月26日  05版)

    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中国法国工商会副会长傅楷德不久前参加了中法核能科技合作40周年纪念活动,他把参会感受带到了5月24日举行的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他说,中法两国1982年签署的首个和平利用核能合作议定书依然充满生命力。

    在这个以合作为关键词的峰会上,许多贸易促进机构和商会协会代表、中外企业代表都在寻求共识。

    在傅楷德看来,创新是法国的重点工作目标,也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他感受到中国政府和企业对于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中国不仅在电池技术、储能技术、太阳能光伏技术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核电领域也是少数几个能与法国并驾齐驱的国家。”他还提到中国在数字技术创新方面的发展,“数字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的动力”。

    “从历史来看,创新始终是中法合作的主要动力。”傅楷德举例说,许多法国企业立足中国市场,加大研发投入,涉及航空航天、能源、汽车等领域。“科技合作是中法两国重要的合作领域,两国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密切合作,从而更好地推动创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改善全世界人民的生活质量。”

    在峰会现场,加拿大前驻华大使、力拓集团董事长鲍达民也说,贸易合作事关就业和人们的生活质量。当前我们正处在气候变化、技术革新和重大地缘政治演变的历史转折点,这种大变革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但顺势者能从危中寻机,提出建设性方案”。

    他保持乐观的理由之一来自中国。“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即便增速放缓,中国经济规模庞大,每年的增量仍然非常可观。”他说,如今中国不仅是全球劳动力和市场需求的来源,还日益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的来源地,“这将帮助其他国家实现更加可持续的转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2%,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34.9%。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5月发布的报告也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4.8%上调至5.3%。

    鲍达民说,中国贡献的一个关键在于坚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多边主义,尊重各方促进平等共享。

    “只有共同行动,创造共赢局面,才有可能实现新的经济复兴。”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也反复提及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各方利益不同,更需要全球合作,化危为机,实现互利共赢。

    对于未来的产业变革,施瓦布提到3种主要驱动力量:能源转型、全球供应链重塑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他说,上述所有引发重大变革的驱动力,其投资和重构均成本高昂,但终将助推新的经济复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正让国与国、人与人的关系更加紧密。对此,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并不陌生。上世纪50年代,他的祖父率领一批英国工商界人士,开启了拜访中国的“破冰”之旅,这些人后来组成了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的前身。

    如今,两国开拓出新的合作领域。作为该俱乐部“青年破冰者”组织的一员,斯蒂芬·佩里希望继续加强两国青年的联系,推动中英经贸往来,通过开放贸易增进两国年轻人对彼此的了解,“同时帮助这些有创新想法的年轻人,开发新产品、新设计,以应对一些全球问题”。

    “各国对与中国之间的合作都抱有特别大的期待,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今后发展的前景都抱有特别积极的信心。”在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看来,目前中国经济在恢复向好,由内需而带动的市场给在华外资企业以及海外贸易伙伴带来新的机遇。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竞争不可怕,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克服现在全球面对的挑战,这是首要的。”

返回